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购房维权难!看看他们买房遇到的奇葩事 谁能给解决?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7-16 07:08:50
[摘要]多位业主接受采访时都提到,在遭遇开发商违约时,诉讼只是最后不得已的选择,“不太懂法律,又费精力”。

  案例4

  房子涨价后被要求退款

  购房者起诉开发商

  今年1月,市民肖女士认购了南二环一小区一套住房,当时她与开发商签订“认购协议”。双方在协议中约定,房屋单价每平方米8400多元并且约定了网签时间。随后,肖女士又交了40%的首付款,总计41万多。

  缴纳房款后,肖女士一直等待开发商通知她进行网签,期间她也曾多次打电话询问,置业顾问解释称网签价格跟实际价格相差几百元没能网签,让肖女士再等等。6月16日,等待尽快网签的肖女士突然收到开发商通知,通知中以肖女士没有结清房屋尾款为由,要求退房。肖女士认为,这明显是开发商趁西安房价大涨的时候,不想按原价卖房了。

  除肖女士外,有20多名购房者也遇到类似情况。其中一名购房者在4月份时被开发商要求退房,后在街道办协调下,该购房者每平方米加价900元,并缴纳了50%的首付款,但到了6月份,他仍接到开发商的退房通知。

  有购房者表示,置业顾问曾说要么接受以每平方米1.4万元的价格购房,要么只能退房。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5月,该开发商已经在物价局完成部分房源的调价备案。

  肖女士说,接到退房通知后,她曾先后到房管局、区政府、工商局等部门投诉,相关部门表示会协调解决,但一直没有进展。无奈之下,她请了律师准备起诉开发商。7月12日,西安市雁塔区法院已受理了此案。

  走访职能部门

  房管局:会召集相关部门再次协调

  7月13日,华商报记者跟随另一名购房者吴先生到房管局继续反映此事。房管局一工作人员表示,会在下周搭建平台召集相关部门,再次协调解决此事。 华商报记者 宁军 张成龙 魏光敬 李婧 摄影 强军

  今年以来,华商报曾报道过多起开发商违约的新闻,这些案例的共同点就是购房者维权时间长、维权难度大,相关部门介入协调但问题得到解决的案例却少之又少。业主维权到底难在哪里,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案例5

  成交价比备案价高

  开发商承认笔误

  改正错误

  买套房子,因成交价高于物价局核准的房价,导致房子难以网签。开发商承认,系销售人员工作失误造成,愿意向购房者道歉,按照备案价格尽快完成认购及网签。

  今年2月,新西安人郭先生通过购房资格审查后,购买了西安城东一套商品房,面积为89.54平方米,单价优惠后为8181元/平方米,总房价为736562元。

  3月3日,郭先生交了首付款22.2562万元,他多次催销售人员办理网签备案,但一直办不下来。他最后询问才知,在西安市物价局商品房价格栏目中,他所购房屋备案价格为7764元/平方米,总房价为695189元,这样一算,郭先生所购这套房成交总房款,比西安市物价局批准价格多了41373元。因为该套房销售价格高于西安市物价局“一房一价”的价格,无法通过网签备案。

  从3月起,郭先生多次到项目售楼部要求解决这个问题,公司表示是销售人员抄错了销售价格,与郭先生签订了《认购协议书》,公司内部已对销售人员及相关领导做出了处罚。

  郭先生向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管物价工作)进行投诉,4月28日,该局回复称,已收到材料,并开始对该项目开发商调查、检查工作。同时,郭先生还将公司起诉至法院。

  5月20日,华商报记者陪同郭先生到项目售楼部了解情况,5月21日,华商报报道了郭先生的事。

  报道后第二天,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说,在对郭先生购房手续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购房认购书》销售价格与西安市物价局公示价格不一致,及时通知其本人,要求重新签订《购房认购书》及其他手续,并按照公司规定对当事置业顾问和销售主管给予处罚。该负责人称,关于郭先生起诉中提出的赔偿问题,需根据法院的判决来决定。

  西安国际港务区经发局(物价)工作人员介绍,该局调取了开发商销售的资料,发现除了郭先生这套房源价格有出入外,其他房源未发现类似情况。

  经该局详细调查询问,价格不一致为置业顾问工作失误,导致认购价格错误。这种错误为置业顾问工作失误,而非主观故意欺骗。开发商在发现认购价格错误后,主动向郭先生说明相关情况,提出以物价局备案价格尽快完成认购及网签手续,对多收首付款进行退费或冲抵房款等解决方案,并在该局受理投诉后的协商调解工作中提出适当补偿等积极处理方式。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房管局 购房者 退房

上一篇:奥利匹克花园业主买充电桩物业抬高电费 物价局责令改正 下一篇:七旬老人昏倒在快递车前 西安快递小哥为医疗费犯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