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起正式进入"加长版"三伏天!西安城区可能达到40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17 06:33:43 编辑:雷晓娟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16日下午,西安气温高达36℃,南三环一防暑降温应急点为环卫工人准备了绿豆汤,刚打完扫路面的蒙师傅前来喝绿豆汤解暑。 华商报记者 强军 摄影报道

  1.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2.户外工作做好防护,切忌长时间裸晒皮肤

  3.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勿立即开空调吹

  4.高温天食物易变质,注意饮食卫生

  5.注意防护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

  6.皮肤晒伤红肿,应用凉水冲洗,严重者及时就医

  7.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难耐

  8.注意防范“高温杀手”——热射病

  7月17日起正式入伏,一年最热的时候要来啦!今年三伏时间是“加长版”的40天,比一般年份多了10天。今天,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雨仍不停,关中南部、安康则迎来高温炙烤。三伏天就这样“激烈”开场啦。

  今天西安城区可能达到40度

  上一周降水,这一周高温,随着入伏,滚滚热浪来了。

  陕西省气象台7月17日09时00分发布高温蓝色预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48小时内宝鸡东部、杨凌、西安、咸阳南部、渭南南部、安康、汉中东部、商洛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度及以上,西安城区、安康东部局地可达40度.

  西安城区今天可能达到40度,提醒大家午后减少外出,喝绿豆汤防暑降温。

  华商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

  关中南部 安康 高温烤

  截至16日15时,全省东部多地气温突破 30℃,最高华县36.7℃,其次白河36℃。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北部23℃~27℃,陕北南部25℃~30℃,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24℃~30℃,关中东部和陕南东部30℃~36℃。西安昨天最高气温34.6℃。

  预计17-19日关中南部、安康有高温天气。

  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未来三天西安市维持高温天气,低层湿度较大,但西安市部分地方尤其是南部山区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较高。

  各区县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公众户外活动需加强关注局地天气变化和短时临近天气预报,注意安全。

  据预测,未来一周,西安的最高温更是将突破37℃。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曦 摄影 强军

  知道一下

  关于高温 有这些保障制度

  根据2012年人社部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执行: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根据上述《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中新

  舒适度伏“七项注意”

  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即将到来,昨天很多人已经感受到高温天“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的热情,进入入伏,大家需做好准备,预防身体中暑,也不要情绪中暑。

  高温凶猛,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市民需注意:

  1、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2、在户外工作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皮肤;

  3、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勿立即开空调吹;

  4、高温天食物易变质,注意饮食卫生;

  5、高温天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应注意防护;

  6、皮肤晒伤红肿,应用凉水冲洗,严重者应及时就医;

  7、出汗后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难耐,这时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外大渴忌过饮。综合

  出现中暑“5项应对”

  每年高温天,都会有户外工作者因热射病致死的案例。人体在过高环境温度作用下,体温调节机制暂时发生障碍,而发生体内热蓄积,导致中暑。中暑按发病症状与程度,可分为:热虚脱,是中暑最轻度表现,主要是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热辐射,长期在高温环境中,导致下肢血管扩张,血液淤积,而发生昏倒;热射病,是由于长时间暴晒,导致排汗功能障碍所致。

  一旦有人员出现中暑症状,及时采取救护措施:

  1、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阴下。

  2、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

  3、尽快冷却体温。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尽快使体温降至38℃以下。

  4、意识清醒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5、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请求医务人员急救。 综合

  陕北 关中西部 陕南西部 雨不小

  与之相对的是,昨日延安、咸阳、汉中、商洛等地出现强降雨。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线影响,预计17日、19日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仍有明显对流降水。

  省国土资源厅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7月16日20时至7月17日20时,榆林东部、延安东部、汉中西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曦

  省防总发出紧急通知

  要求各地做好近期防汛工作

  7月15日21时,省防总向各市区防指、省防总成员单位和省水利厅直属有关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7月15日至17日强降雨防范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气象预报,7月15日至17日,我省陕北、关中西部有对流性强降水天气过程。17日晚,陕北、陕南西部有小到中雨,榆林东部、延安东部部分地方大雨(25-40毫米),局地暴雨(50-60毫米),关中、陕南东部有小雨或雷阵雨(5-15毫米)。本次降水过程主要以短时强降水为主,伴有雷电,局地性强,致灾性高,过程总降水量预计榆林北部60-100毫米,局地可达130毫米以上;榆林南部、延安北部40-60毫米,延安南部、咸阳西北部、宝鸡20-50毫米;汉中50-80毫米。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作出批示。

  省防总通知要求,各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防范。这次强降水是我省进入主汛期的又一次强降水,和前期强降雨重叠多,土壤水分饱和,加之水库水位偏高,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及早会商研判,迅速安排布署,绝不可掉以轻心。要突出重点,加强排查。重点加强对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重点威胁区的监测预警,切实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组织对中小水库、淤地坝、尾矿库、采空塌陷区、移民安置点、危窑危房校舍、旅游景区、农家乐、河道峪口、山洪灾害威胁区等人员聚集区和防汛重点部位的排查巡查。要强化应急值守、严肃防汛纪律。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履职尽责、靠前指挥,要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果断组织受威胁区群众撤离避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防总通知指出,当前,正值全省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及时传达和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25℃~37℃

  明天 多云 25℃~37℃

  后天 阴 25℃~37℃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入伏 黄色预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