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伏第一天酷热防中暑 西安市民争贴“三伏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7-17 19:44:51
[摘要]入伏第一天,高温就显示了非凡的威力,中暑指数飙升。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要大量喝水,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入伏第一天,高温就显示了非凡的威力,中暑指数飙升。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高温天气里,不论运动量大小,都需要增加液体的摄入,要大量喝水,不应等到口渴时才喝水。

在高温环境中,脱水、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等因素都可以影响体温的自我调节。当空气湿度较高时,会阻止汗液的正常蒸发,从而妨碍身体迅速释放热量。当一个人的体温迅速升高时,过高的体温便有可能损害大脑及其它重要器官,出现中暑症状。

高温之下,该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省疾控中心指出,要大量饮水,并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清淡饮食,注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并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在户外应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注意防晒、降温,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外出时应避免太阳直晒,出现中暑症状立即停止活动,前往阴凉处休息;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入伏第一天,也是一年四季阳气最盛的时间,按照我国中医“冬病夏治”传统理论,三伏天是治疗慢性病的好时机。17日,西安不少市民赶到医院争贴三伏“头一贴”。西安市中医医院专家表示,每伏的头三天接受贴敷治疗同样有效,错过贴敷首日,今明两天仍可以进行贴敷治疗。同时提醒市民切莫图方便自己乱贴,要通过医生问诊,根据病灶来选定穴位,自行贴不可取。

西安市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刘文江介绍说,三伏贴是我国中医传统的一种特色疗法,利用三伏天一年中最炎热的这个季节,也是自然界阳气最充盛的季节,对一些冬季发病或者是遇冷发病的虚寒性的病症,将辛温祛寒、温肺散寒、止咳平喘的中药直接贴敷于后背穴位,可以治疗和预防冬季易发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气管炎、咽炎等冬天容易反复发作的疾病,受到广大老百姓认可。“三伏贴”好处多,也不是对所有病都有疗效,孕妇、年老体弱、皮肤过敏、糖尿病人应慎用或禁用。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入伏 中暑 三伏贴

上一篇:西安“散乱污”企业撕封条违法作业 涉案企业负责人被拘 下一篇:西安仙谷江等两餐馆餐具检出大肠菌群 市民外出就餐要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