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可能是假蓝天?高温天气臭氧浓度高 不一定空气质量好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7-21 07:27:12
[摘要]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但您看到的有可能是假蓝天,因臭氧超标,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截至7月17日,西安2018年已有28个天臭氧污染超标。臭氧污染问题越来越凸显,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但您看到的有可能是假蓝天,因臭氧超标,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截至7月17日,西安2018年已有28个天臭氧污染超标。臭氧污染问题越来越凸显,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因臭氧超标

  今年已有28个污染天

  7月17日,西安天空很蓝。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17日西安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关中五市空气质量3良1轻1中,宝鸡、铜川、渭南空气质量良好,西安空气质量轻度污染,咸阳空气质量中度污染,五市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7月18日、19日因有风,西安空气质量为优,20日空气质量为良,臭氧没有超标。

  17日是入伏的第一天,当日13时至20时期间臭氧污染8小时平均浓度达到167微克/立方米,对应AQI指数107轻度污染,让西安遭遇2018年的第28个臭氧污染超标天,咸阳更是陷入臭氧中度污染。

  6月西安也遭遇15个“假蓝天”,天空看上去是美美的蓝天白云,但因臭氧污染超标,空气质量并非优良天。

  近四年来臭氧超标天数上升

  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西安市臭氧污染超标天数逐年上升,2014年8天,2015年21天,2016年37天,2017年61天,2018年截至7月18日共28天。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说,臭氧污染逐年加重,原因有:颗粒污染物浓度降低,大气通透度增加;工业生产、社会发展导致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增加;工农业生产、装修喷漆等都增加了VOCs和氮氧化物的排放。

  2017年1月1日至11月19日,VOCs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比升高12%以上;2018年1月1日至今,VOCs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同比降低7%,说明今年的常态化限行对减少VOCs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很有作用。

  夏季为啥臭氧浓度较高?

  日照强 温度高 风力弱 “原料”足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高级工程师蒋楠说,臭氧是二次污染物,大多来源于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高位燃烧或工艺过程排放;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挥发等。

  臭氧是氧的同素异形体,在常温下,它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臭氧污染多发生在光照强烈、气温较高的夏秋季,其对能见度的影响与PM2.5完全不同,有时候明明看见天气晴朗,但臭氧已经超标了。

  天气越来越热,臭氧逐渐替代PM2.5开始“粉墨登场”,成为首要污染物,这是因为夏季对臭氧的形成可谓是“天时地利”: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原料”充足。

  从全年来看,臭氧污染的出现,一般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其中6—8月份浓度比较高。

  臭氧有害无益吗?

  “在天是佛 在地是魔”

  蒋楠说,大气中的臭氧约90%集中在15-30km的平流层,对流层的臭氧约占10%。

  平流层臭氧,能阻止高能量的紫外辐射到达地面,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是“地球保护伞”。

  对流层臭氧,对地球生态系统和对人类及生物圈都是有害的,是“健康杀手”,危害包括造成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使皮肤出现黑斑;引发各类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刺激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胸闷咳嗽、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对建筑材料、衣物及其他物质材料等损坏作用;破坏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致使孕妇生畸形儿;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及呼吸作用、叶片膜保护系统、气孔反应和新陈代谢等产生影响;影响植物生长及产量。因此,臭氧“在天是佛,在地是魔”。

  为啥臭氧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

  产业和交通运输结构加剧臭氧污染

  7月6日,陕西省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陕西省臭氧污染影响突出,全年非优良天数中,臭氧污染超标占比达到33.5%,仅次于PM2.5,成为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主要原因。

  2017年全省13市(区)关中浓度水平最高,8市(区)仅宝鸡达标,中东部是污染最重的区域,陕北污染次之,其中,榆林超标,陕南污染最轻,全部达标。西安在全国74个城市中臭氧浓度由低到高排序中,位列第58位。2013年至2017年,西安市臭氧污染呈现加重态势,全省臭氧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步缓慢上升。

  臭氧成为夏季空气质量元凶,主要是由于偏重的产业结构和以公路为主的交通运输结构。我省高速交通网络以西安为中心呈现“米”字形架构,每日有近30万辆各类机动车穿行关中地区,其中大型载客车辆和重型载货车辆占比较大,汽车尾气污染日益严重。伴随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将出现城镇化加速推进、人口快速增长、机动车保有量激增等问题,餐饮油烟、建筑装修等生活源排放逐渐成为不容忽视的因素。

  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郝彦伟说,下一步将狠抓臭氧防治关键环节;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臭氧污染防治技术研究;全民共治,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作用。

  我国重点控制区域臭氧污染水平已高于美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张新民说,我国重点控制区域的环境空气臭氧污染水平高于美国全国现在的臭氧浓度水平。我国北京市、南京市、广州市的环境空气臭氧污染水平与美国西区臭氧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的环境空气臭氧污染水平相当,其他城市与美国中西上区、东南区的城市污染水平相当。

  如何防治呢?张新民说,要强化排污单位自行检测;加强工业园区检测监控;建立VOCs排污单位名录库;加强VOCs检测监管能力建设。

  咋样避免臭氧污染?

  中午尽量不出门

  蒋楠说,臭氧高值一般是在光照较强的中午12时至下午3时,而室内的臭氧浓度要远远低于室外,在这个时间段应避免出门;

  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

  外出时,可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产品;

  平时要增加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西安现在如何防治臭氧?

  全面落实臭氧污染

  防治攻坚二十九条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刘军说,将全面落实《“夏防期”臭氧污染防治攻坚二十九条》,西安市各牵头部门、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要按照任务分工,履职尽责、严格执法,确保臭氧污染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西安市石油化工、煤化工、焦化、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包装印刷、电子制造、家具制造、表面涂装、医药、农药、制鞋、橡胶制品等重点行业企业,要依法实施限产停产、错时生产,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臭氧的防治需要每个人的付出

  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刘军呼吁市民,臭氧的防治需要每个人的付出,需要全民动起来,做到以下8条:

  家里或办公场所少用光电复印机及喷雾剂(如杀虫剂,用发胶代替头发喷胶等);

  节约用电,夏天空调温度不低于26℃,冬天空调不高于20℃,通过节能减少NOx排放;

  购买和使用VOCs排放较少的涂料、水性漆等绿色环保标志产品,坚持做到绿色消费,从源头上减少VOCs排放;

  加油时选择油气回收设施正常、没有汽油味道的加油站;

  请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地铁、共享单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汽车在怠速状态下产生的污染排放量非常大,在不影响道路通行且需停车3分钟以上的情况下熄灭发动机,减少尾气污染排放;

  停放汽车的时候,尽量选择底下停车库或有树荫遮挡的阴凉处,避免因太阳暴晒产生更多挥发性有机物;

  抵制露天烧烤,拨打12345市民热线举报身边油烟污染、扬尘污染、冒黑烟车辆尾气污染等行为。

  >>他山之石

  别的城市咋防治臭氧

  京津冀:制定颁布VOCs排放标准,颁布《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限值标准》,区域内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各类建筑类涂料与胶粘剂将适用该新标准。

  天津:征收VOCs排污费,对石油化工和包装印刷两个试点行业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为每公斤10元。

  广东:监控氮氧化物、VOCs排放重点行业,要求重点行业推动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综合整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曹甜甜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高温 臭氧 空气质量

上一篇:西安5岁半娃去5景点仅2家免票续 未明示"6岁以下免票"可投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