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令人心痛!西安一天5人溺亡 村民:河道有挖沙留下深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7-22 06:29:05
[摘要]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以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等溺亡人数超过500人,其中未成年人近七成。通报称,事发当晚,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报后作出批示,周至县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决定,针对溺水事件成立专门领导机构。

5yxy5de2.jpg

  暑期,是孩子溺水事故的高发期。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以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等溺亡人数超过500人,其中未成年人近七成。

  每一条生命的逝去,都是一个家庭的崩塌以及家人的无限悲痛。

  华商报再次提醒学校和家长:孩子放暑假了,安全教育千万不敢放松!

  周至:7孩子黑河游泳 3人溺亡

  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作出批示,周至县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7名少年到河道戏水消暑,3人不幸溺亡,其中两人为在校中学生。7月20日下午,发生在周至的这起悲剧令人唏嘘。

  7少年黑河游泳,3人溺亡

  事情发生在周至县马召镇黑河大桥南1公里处河道水域,7月20日下午,来自周至县富仁镇五合村和高庙村的7名少年相约一起到黑河河道游泳消暑,三人下水后溺水,其他4人紧急报警处理。辖区公安和政府部门最先赶到展开救援,打捞工作于当日下午开始至晚上10时许,3名少年先后被打捞上岸,但不幸的是,三人均已溺亡。3名出事的孩子分别是马某某、侯某某和侯某。马某某是五合村人,侯某某和侯某均为高庙村人。

  马某某的父亲马先生介绍,孩子16岁,辍学在西安一家饭店打工。“应该是他们私下约好一起去的。”马先生说,一同去的6个孩子应该都是儿子以前关系好的同学,他还不清楚都有哪些孩子。事发后,马先生和家人难以承受失去孩子的打击,极度悲伤。

  高庙村村民老侯一家人也沉浸在悲痛中。在这次意外中,他们的孙子侯某某也溺水离世。老侯说,孙子从小就跟他们住在一起,现在在周至五中刚上完高一,在假期里和同村的侯某一起报了补习班。当日下午2点多,孙子回到家里,3点多说要出去一下,不久就会回来,也没说去游泳,结果最后等来的是噩耗。

  第三名溺水孩子侯某住高庙村6组,是县一中的高一学生。

  据出事孩子的家长们介绍,几名出事的孩子都不会游泳。有说法称,事发时一名孩子先滑入深水区呛了水,另两名孩子前往救援,结果三人均溺水。

  河道有挖沙留下的深坑

  在马先生的指引下,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

  事发地是一处蓄水河段。“这里是以前挖沙留下的,沙坑很深,打捞队测量了,最深处有八九米深。”一位村民说,黑河河道早年私人挖沙现象严重,留下很多深达数米的沙坑,后来政府整治有力,私采河沙现象几乎杜绝,但近两年政府部门修建拦河坝,再度在某些河段采沙,造成某些河段沙坑深度加剧。

  华商报记者在事发河段岸边看到一块躺卧在草丛中的水泥板,上面写着“水深危险,禁止游泳垂钓,周至县引汉济渭办公室宣”等字样。

  尽快启动保险理赔工作

  昨日,华商报记者拿到周至县官方的事件通报。

  通报称,事发当晚,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报后作出批示,周至县紧急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会议决定,针对溺水事件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由公安局调查事件发生原因、过程,全面收集证据资料,尽快对事故进行认定,对责任进行划分。由富仁镇安排干部深入五合村、高庙村,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处理工作。水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巡河力量;教育部门要对暑期防溺水进行再安排再强调,同时要尽快启动保险理赔工作;民政部门要针对事件中的困难家庭,进行合理救助救济。

  据了解,周至县及当地镇政府正在全力善后,与出事的孩子家长进行接触,拟进行一定数额的救济补助。“每年放假前,政府、学校都会全方位地宣传溺水隐患,并要求学生家长签字承诺管好孩子安全,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确实不好管。”当地政府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河道的警示和巡逻,当地政府部门也从未放松,还曾出现过巡河人员工作中因为天气过于炎热而猝死的现象。

  灞桥2人溺水

  而据可靠消息,7月20日下午,就在救援人员在周至黑河紧张打捞3名溺水少年时,另一场相似的救援在城东灞桥区同时进行着。当晚8点多,西安市灞桥区富力白鹭湾灞柳二路南有2人溺水,救援力量迅速集结前往救援。

  令人遗憾的是,周至黑河的这3名少年于当晚21时50分左右全部打捞上岸,但全部溺亡。而7月21日凌晨,灞桥区的两名溺水者也相继被打捞上岸,同样全部溺亡。

  西安一天内5人溺亡,也让救援人员心痛不已。“珍爱生命,拒绝野游。”救援人员提醒说,夏季是溺亡事件的高发期,河道是行洪、泄洪的场所,不是休闲场所,天气虽热,请到有固定设施的游泳场所,千万不要在河道戏水,因为看似平静的河道往往暗含漩涡、险滩,一旦进入后果不堪设想。

  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

  溺水是“最大杀手”之一

  一天之间,从黑河到灞河,5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实在令人痛心。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57000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

  在西安,几乎每年夏天,都有多人溺亡,每起溺亡事件让很多个家庭陷入无尽地悲伤之中。据媒体公开的报道显示,2014年至2015年,西安市每年的溺水事故基本在七八十起。2016年,西安市溺水事故接处警有三四十起。而根据近年来西安市各类溺水救援和报警处警的数据分析,有关人士介绍说,在所有溺水者中,未成年人溺亡的比例近70%,男女比例中男性占80%以上。据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的一项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5万名0-14岁少年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少儿达2万多名。2016年3月,教育部有关司局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指出,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暑期非正常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记者 杨德合 实习生 张鹏康 摄影 陈团结)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河道 河段 游客

上一篇:德国等30多名洋学生来西安学武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