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正文

西咸新区乡村振兴论坛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西咸新区 华商网 2018-07-22 09:48:32
[摘要]7月21日,西咸新区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沣西新城举办。

  7月21日,西咸新区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沣西新城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陕西意景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陕西意景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承办,邀请到了国家部委、科研机构等领导嘉宾围绕围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生态等主题进行观点分享,西咸新区总规划师陈默出席活动并致辞。

blob.png

  陈默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西咸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聚力行动,希望搭建起专家教授,市场主体与政府部门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持续有效的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努力创造出乡村振兴西咸经验。他表示,目前西咸新区正在高标准编制《西咸新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将打造具有西咸特色的农业产业项目、文明乡村和优美小镇,扎实推进农村产业升级,村镇形态再造,集体经济壮大,努力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示范。

  随后,活动进入到主题分享环节。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综合处处长邵建成博士以“乡村振兴与休闲农业”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从时代要求、近年实践、面临的形式与挑战以及发展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发展农业要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跟国家政策、用活“三农”资源,坚持“三生”(生活、生产、生态)相融,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让农业成为真正具有吸引力的产业。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休闲农业委员会秘书长吕彦以“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进行主题分享。她认为,要从产业升级、小镇经济、消费升级等多个方面看待产业融合。要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首先要有明确的定位、清晰的主题与功能区,更重要的是要聚焦主题打造盈利性项目,通过休闲消费拉动产业发展。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主以“新时代经济社会变迁与乡村生态振兴思考”为题进行主题分享。他认为,乡村产业要实现兴旺就必须走生态化、创新化、全产业链发展到道路。乡村振兴目前存在着绿色化倾向,即目标市场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营销渠道绿色化以及产品绿色化。因此发展就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发挥农民的主体地位,强化农村的独特风貌,提升农业增收功能,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最大限度的调度农民的参与。

  陕西意景美丽乡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以“传统村落的生存与发展”为主题,从“美丽乡村”战略由来,解决困难问题切入点以及“美丽乡村”展望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对于乡村旅游,背后应该是实体产业的支撑,避免资本的过度运作。对于乡村规划建设,要找到和乡村文化的契合点,避免乡村城镇化和景区化设计模式,尊重乡村人民意愿,强调乡村驻场设计和乡村生活体验。

  省农业厅、住建厅,西安市统筹办、农林委、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领导及新区有关部门、各新城街镇有关负责同志共计6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乡村振兴论坛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上一篇:西咸新区各新城税务新机构统一挂牌成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