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距三伏天结束还有34天 西安热岛强度从1995年快速上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3 07:03:11 编辑:曹静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气象专家方建刚:西安地理上比较聚热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方建刚说,西安最近的热,是每年在西安都会出现的高温时段。比起去年,其实西安今年算是高温日比较少的,因为7月前半个月一直在下雨,7月下旬才开始热起来。

  方建刚说,说到城市热岛效应,西安处于河谷地带,四周有秦岭、黄土高原,西安所处的凹地本来就有聚热的特征,一到夏天,阳光照射后,热量都聚在一起,很难散发。和西安类似,渭南的大荔、安康的旬阳,也是因为地理原因,夏季温度很高。

  从气象原因上来说,夏季,西安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在此大气环流下,天气晴好,升温迅速。夏季,太阳直射北半球,这段时间正是太阳辐射最强的时候,也就是西安最热的一段时间。

  此外,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高层建筑物增加,汽车、空调增多,城市热源增多,城市热岛效应也逐渐增强。不过,西安现在也在增加绿地的规划,设计城市风道,机动车限行,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减缓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白毅鹏 宋美琦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晴 26℃~39℃

  明天 晴转多云 26℃~40℃

  后天 多云转晴 27℃~40℃

  高温持续烧烤全省

  局地可达40℃

  近期关中、陕南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就像一个烧红的火炉,炙烤大地,同时全省部分地方多阵性降水。

  昨日陕北部分地方,陕南部分地方、关中局地有阵雨出现,较强降水分布在延安、汉中。而关中大部、陕南大部继续晴热,截至17时,关中、陕南36个区县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最高长安39.3℃,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陕北大部29℃~34℃;关中大部、陕南大部30℃~39℃。

  西安的天气更是骄阳似火,昨天最低气温28.6℃,最高气温36.9℃,午后的太阳晒得皮肤火辣辣得疼,连日来的高温热浪,已经让古城西安的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酷暑难耐的滋味了。

  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三天我省陕北北部、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仍有阵性降水。关中东部、陕南东部部分地方有38℃以上的高温天气,局地气温可达40℃。

  预计未来3天西安继续为晴热高温的天气,最高气温39℃~40℃。紫外线辐射强,午后容易中暑,请注意防暑降温。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 通讯员 张宏芳

相关热词搜索: 热岛效应 三伏天 空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