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男子进山避暑 被胡峰蜇伤引发过敏性休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07-23 07:11:11
[摘要]在山野田地中,要远离、不主动攻击胡蜂及蜂巢,若不幸被蜂群攻击后,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持续高温下,市民们纷纷山中避暑,日前一名男子进山避暑时被胡峰所蜇引发休克。医生提醒,如遇蜂蜇应迅速检查有无蜂的毒刺折断在伤口内,拔除毒针,挤出毒液。

  7月21日,西安工会医院急诊科门外,一位五十多岁呈昏睡状态的男子被人抬入抢救室。原来该男子山中避暑时在野外被胡峰所蜇,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肾损伤。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后,该男子意识逐渐恢复,目前脏器功能及内环境稳定。

  “幸亏患者年轻体健,只被蜇了五下就出现了这些症状,要是身体素质差一些,或者被蜇的数量大于10下,那很可能就会致命。”急诊科焦德圣主任表示,近期该院接诊的蜂蜇伤患者不少。

  据了解,我省的胡峰主要以金环胡蜂为主,毒性较强,被蜂蜇伤后,轻度中毒者会出现皮肤红肿、荨麻疹、头晕、呕吐等症状,重度中毒者则会出现休克、溶血、呼吸衰竭、肝肾心等多脏器功能衰竭等,若抢救不及时,极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那么夏天在野外游玩时,该如何预防被蜂蜇的情况,如遇蜇伤又该做哪些紧急处理?在山野田地中,要远离、不主动攻击胡蜂及蜂巢,若不幸被蜂群攻击后,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蹲俯不动,尽量不要蹦跑扑打。进入山区时,不穿鲜艳的衣服或喷气味浓烈的香水,外出时,可携带蛇药片、抗过敏等急救药品。

  蜂蜇伤后的,迅速检查有无蜂的毒刺折断在伤口,应立即拔除毒针,挤出毒液。如果是大胡峰蜇伤,可以用酸性液体冲洗伤口,如食醋等。如果是小蜜蜂蜇伤,可以用碱性液体冲洗伤口,如肥皂水等,均可中和蜂毒。局部可外覆蛇药片,或用鲜马齿苋或夏枯草捣烂,敷于被蜇处。

  尽量避免搔抓痒处,以免引起皮肤感染、化脓等。被蜂蜇伤较严重,全身症状明显时立即在就近医院诊治,同时尽快转入有床旁血液净化治疗的医院开展进一步救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进山 避暑 胡峰

上一篇:重拳反腐零容忍 西安上半年处分市管干部18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