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的动车清洗工:50℃高温下 他们为动车洗澡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7-23 07:43:1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21日,天气预报显示,西安当天最高温40℃,这已是西安连续第三个40℃以上的高温天了。当天下午在西安动车段检修库,一列列动车供电排出的热气流,再加上酷热的天气,让密闭的车库异常闷热,温度最高达到50℃。而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却要在这样的高温下,完成对列车的例行“二级修”,他们戏称自己是“动车清洗工”。

今年23岁的刘梦轩就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清洗工”中的一位。2017年入职后,迎接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二级修”岗位,而清洗动车则是“二级修”里面的项目之一。

他身穿一件特制的防护服,防护服内还要戴上一顶安全帽,除了面部未做特殊的安全防护外,他的这身打扮更像一位准备上手术台的医生。只见他手拿高压水枪和特制的长柄毛刷,埋头清洗着动车空调散热片。他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的工作,高压水枪溅起的水花,看起来倍感清凉舒适。其实检修库里本就异常闷热,此时更是热得像蒸笼。记者只在现场站了不到5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汗水顺着刘海一滴滴淌到脸上。而穿着密不透风防护服的他,那种感受可想而知。

一个多小时后,刘梦轩终于完成所有工序。当他脱掉防护服,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整个人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

原来,动车空调的使用状态直接关乎着旅客的乘车体验,每当动车运行到一定公里数,高速运转的空调机组总会把一些杂物污渍吸附到散热片中,影响制冷效果。这时,“动车清洗工”就会用高压水枪冲洗的方式,清理空调冷凝器、蒸发器散热片,确保设备运行畅通、出风量达标。

看到记者好奇他的防护服,刘梦轩打趣道:“水枪喷出来的水压很大,我们必须做好人身安全防护措施。你看,我全副武装,像不像做完无菌处理准备上手术台的医生?”

据了解,今年暑运期间,西安动车段每昼夜要检修60多组动车,对500多台空调机组进行保养与维护。这些动车经过动车组机械师的精心呵护,带着清凉上路,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安全驰骋。

文/通讯员王曙天

本报记者李佳

图/本报记者陈飞波

相关热词搜索: 动车清洗工 高温 洗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