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不到三个月!西安这个小区业主大会成立并选出首届业委会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8-07-23 13:07:28
[摘要]据该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王琦介绍,4月26日,业主们按照西安市物管条例的规定,向文艺路街道办递交了书面联名告知,要求成立业主大会。

\

  和平花园业主大会成立并选出首届业委会。

  从递交业主联名告知,到宣布首届业委会选举结果不到三个月;若从业主大会筹备组正式成立算起,还不到两个月。虽然这一过程也并不容易,但和平花园小区的速度还是让很多小区羡慕。

  7月14日,和平花园小区召开首届业主大会。大会采取的是“集体讨论形式”,经过现场唱票和计票,以“双过半”票数通过了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管理公约,并选出了首届业委会。但要真正开展工作,还需要通过街办和区住建局的审核、备案后刻了公章才可以。

  4月26日递交联名告知 5月22日正式成立筹备组

  和平花园小区位于西安市碑林区文艺南路和友谊东路十字西南角区域,共有3栋楼,建成已有20余年。

  据该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王琦介绍,4月26日,业主们按照西安市物管条例的规定,向文艺路街道办递交了书面联名告知,要求成立业主大会。街道办很快予以批复,委派文南社区书记、主任韩静担任筹备组组长,委派街道办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李琼担任副组长。5月15日,业主大会筹备组名单公示。

  公示期结束后,5月22日筹备组正式成立。筹备组组长首先联系了区建住局工作人员给筹备组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

  由于开发建设单位2008年已被吊销营业执照,筹备组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申请协调业主花名册、物业管理区域划分证明、房屋及建筑面积清册、建筑规划总平面图等资料,但物业公司回复称开发商没给他们移交过,并称经咨询律师没这个义务。百般无奈下,筹备组拿着街道办开的介绍信,去规划局、城建局、设计院寻求帮助,但因为尚无业委会公章均遭到了拒绝。最后,只好通过个人申请信息公开的形式拿到了小区规划图,并以此为依据确定了小区的户数和面积。为确定业主身份和投票权数,筹备组成员只好通过“扫楼”逐户做工作,才完成了这项任务。

  为更好发动业主,筹备组还还举办了一次动员大会,向业主们讲述了小区面临的现状以及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委会的意义。

  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筹备组起草了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管理公约、业委会候选人选举产生办法等草案,确定了召开首次业主大会的时间、地点、形式、议题、选举办法等。为解决经费问题,业主们自筹资金9226元。

  “我们一直想争取在60天内成立业委会”

  据热心志愿者席先生介绍,筹备组成立后,5月28日就开始进行了“扫楼”工作。到6月中旬,相关重要文件起草完成。但由于各种原因,6月29日,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管理公约、业委会成员选举产生办法、业委会候选人名单及个人情况介绍、票权数等重要文件才全部一起进行了公示。由于这些重要文件中,最短的公示是7天,最长的公示时间要求为15天,所以所有文件公示截止时间为7月13日。

  “为节省时间,6月30日筹备组就开始组织业主就各项内容进行征求意见并进行了书面投票表决,征求意见和投票表决的截止时间也都是7月13日。除了在小区发布公告之外,为了让在外地的业主知道情况及时参与投票,7月11日筹备组还把即将召开业主大会的事在媒体上刊登了公告。7月14日召开业主大会刚好也过了公示期。”席先生说:“我们之所以这样安排时间,就是想一鼓作气,争取在60天之内按时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

  表决通过议事规则和业主公约 选出7名业委会成员

  7月14日上午,和平花园小区首届业主大会如期举行。到会的有文艺路街道办、文南社区、设设路派出所工作人员,以及业主大会筹备组成员、业委会候选人、业主志愿者等业主,此外还有业主方面委托的律师、多家媒体记者等。

  会议对前期针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管理公约的书面投票表决结果进行了现场唱票和统计。根据统计结果,业主应投票人数为284,实际参与投票数为178。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管理规约均获赞成票174票、反对票1票,其余3张为废票。表示赞成的业主人数174人占业主总人数的61.62%,大于过半人数要求的142票;实际有效面积 30111.87㎡,投赞成票的174户业主所占的面积为19463.85㎡,占比64.64%,也超过了过半的要求。这意味着,业主大会成立。

  会议还对各位候选人的投票表决情况也进行了现场唱票和统计。9名业委会候选人获得的票数分别为:173、172、170、174、169、161、141、46、19,最终根据票数推选7人成为业委会委员。之后,业委会成员召开了第一次业委会会议,推选出了业委会主任和两名副主任。

  席先生还告诉我们业主大会虽然已经召开,也宣布了结果,但还需要街办对整个过程及业委会成员的情况进行审核,确认没有问题后,才能报区建住局备案。备案程序完成后,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才能正式开展工作。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大会 业委会

上一篇:高温“惹火”夏日经济:西安外卖订单增多 男人也爱防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