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1131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3 22:38:1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pzfa703.jpg

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近日由省政府正式公布,至此全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破千,达1131处。

  依据《文物保护法》规定,陕西省文物局于2017年2月启动了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经组织专家反复审核、评估和现场勘察,遴选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86处。

  其中,古遗址33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56处、石窟寺和石刻11处、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74处、其他2处、与已公布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6处,并分别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这28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西安市4处,宝鸡市12处,咸阳市12处,铜川市8处,渭南市38处,延安市128处,榆林市22处,汉中市19处,安康市15处,商洛市10处,韩城市18处。

  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遴选很有特点——

  白坪陕甘宁边区儿童保育员小学部旧址、红军十五军团医院院部旧址等157处革命文物占此次公布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总数的约55%,反映了中、省对陕西省内革命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

  宝鸡申新纱厂旧址、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西凤酒酿酒遗产、宜君旱作梯田等大量的工业遗产、文化景观等新型文化遗产入选,体现了陕西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发展变化的新理念;

  黑泉驿石窟、剑匣寺石窟、凤翔雍山血池祭祀遗址、刘家洼墓地等大量文化遗产,囊括了近年来陕西考古发掘、文物调查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表明,陕西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自1956年以来,陕西先后公布了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使一大批重要文化遗产得到妥善有效保护,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在处理文物保护与建设开发的矛盾中,核定公布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制止违法拆除和损坏文物最有力的保障,确保了文化遗产的安全。在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之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为851处,与陕西文物资源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

  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陕西省文物局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切实加强和指导地方政府和文物部门做好保护工作。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保护 古遗址 古建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