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环保局解读:今后的车是不是开到第10年就报废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7-24 17:00:27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80724171226.jpg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官网发布关于《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主要涉及高排放老旧汽车、柴油汽车等上路通行问题。

  消息发布后,其中西安拟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进入三环路这一政策引起广大市民广泛关注。24日下午,西安市环保局举行政策解读会,对《征求意见稿》进行详细解读。

  1.高排放老旧车指哪些车?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中淘汰更新范围,本通告内所称的高排放老旧汽车主要包括国三及以下的柴油车和国二及以下的汽油车。按照国家阶段性排放标准实施时间进行划分,即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车。

  对此,民间的争议非常大,大家除了质疑为什么08年的车就被强制报废了之外,核心在于纠结“今后我的车是不是开到第10年就报废了?”

  所以,理解以上政策的关键是:到底根据排放标准来禁行,还是根据时间来禁行?

  通过环保局的解释,可以明确限行关键参考的是排放标准,而因为国三标准是2008年7月1日正式执行,所以才有2008年这个时间范围,只不过它恰好到今年是10年而已。

  也就是说,这个10年的期限并不是递推的,不是说2020年淘汰2008年的车,2021年淘汰的是2009年的车,2022年淘汰2010年的车…符合国3以上排放标准的车,并不在次限行政策之内。

  2.为什么要禁行国2以下排放标准的车?

  随着铁腕治霾工作的推进,高排放老旧汽车的污染日益显现,国二及以下汽油车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排放的污染物占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比重较大。

  因此,为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打贏蓝天保卫战,迫切需要通过限行、补贴等措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

相关热词搜索: 环保局 解读 报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