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名云南贫困家庭孩子来西安 参加夏令营体验汉唐文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4 20:16: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d715bq4.jpg

摩托、汽车、飞机,村里、乡镇、机场……经过长途跋涉,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小学20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孩子,终于来到了陕西西安。为期六天的行程安排里,他们将在西安停留4天,参加以考古为主题的内容丰富的活动,体验汉唐文化。

  7月24日上午9时,“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考古探索中心举行。仪式结束后,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模拟探方区体验亲手发掘文物,在文物修复室参观已修复和待修复文物,在拓片区学习亲手制作拓片……整个过程,孩子们兴奋而有序。

  一个孩子说,经历长途跋涉来到西安,能参加这样的活动,感到很高兴、很自豪。另一个孩子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那里没法种粮食,家家都只种土豆,种的土豆都是自己吃。

  据了解,“我是小小考古家”夏令营是为配合云南省文化厅“挂包帮”东山乡牦牛坪村定点扶贫工作,由云南省文化厅和云南省文物局指导,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主办,陕西国为文物保护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承办,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支持的暑期特别活动。

  牦牛坪小学校长刘海东介绍,他们学校海拔2974米,是典型的高寒山区农村小学。学校有学生116人,教师12名。村子距永胜县城88公里,距最近的乡镇东山乡和仁和镇有38公里。因高寒山区交通不便,路途遥远,学校教学安排上10天课、放4天假。以前他每次骑摩托车从山下回到学校,要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两小时左右,孩子们每天的伙食也是这样一趟趟骑着摩托搬运的。现在路修好了,可以用汽车运输了,条件要比以前好一些了。“希望这次活动能改变孩子们的认知、丰富孩子们的梦想,未来能通过孩子们给家乡带来一些改变。这其实也是一次研学活动,从出发开始,孩子们一路都在学习。孩子们是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来西安、第一次了解考古知识。”

  云南省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正雄表示,我们认为考古不应停留在学术界,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年都在做。“东山乡是个民族乡。这些孩子都是少数民族,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很多孩子连县城都没去过。我们把孩子带出来体验一下大城市的文化氛围,希望能给孩子心灵一些触动,希望从小给他们播下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

  据了解,接下来的几天,孩子们不仅将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明城墙参观学习,还将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田野考古工地体验考古流程。华商记者 马虎振/文 赵彬/图(部分图片为主办方提供)

相关热词搜索: 云南 汉唐文化 考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