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国首位完成“14+7+2”登山者系银行员工:对炒房炒股没兴趣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有谋 2018-07-25 07:36:44
[摘要]6月8日9时30分,张梁成功登顶北美洲最高峰迪纳利峰,成为首位完成“14+7+2”(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7座七大洲最高峰,并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这一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的中国人。

\

>>专访人物

张梁,男,1964年3月出生,农行深圳分行员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

>>专访背景

6月8日9时30分,张梁成功登顶北美洲最高峰迪纳利峰,成为首位完成“14+7+2”(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7座七大洲最高峰,并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这一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的中国人,也是继韩国人朴英硕后世界上完成这一壮举的第二人。7月以来,中央电视台6次报道张梁的故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华商报记者对张梁进行了专访。

谈成就

成为“中国第一”很幸运

华商报:7月上旬以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体育频道、国际频道6次报道你的故事,大家都觉得你了不起。

张梁:我很荣幸,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都来关注我,这说明我从事的活动不是简单的登山这样一个概念,媒体关注,说明它有特殊的意义在里面。

华商报:一个月来,除了接受采访,你还做些什么?

张梁:这一个月确实很忙,除了接受媒体采访,我还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邀请函,希望我讲述探险故事,交流登山经验,分享人生感悟。本来月底计划到西安,但由于时间实在安排不过来,只好推后。

华商报:如何看待自己成为首位完成“14+7+2”挑战的中国人?

张梁: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国的户外探险活动和极限挑战运动开展很多年了,我算得上是国内第一批参与者。我的很多同伴或者遇难,或者放弃,或者受家庭和工作影响,没有坚持下来,只有我坚持到今天,18年没有放弃。

对于“中国第一人”这个概念,我并没有刻意去追求,也不是太看重。这跟我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在我看来,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就像大家之前在网络上很少看到我的报道一样,因为我不是一个高调的人。现在,这么多人关注我,我觉得已经不单单是我个人的事了,包括分享,包括交流,包括公益活动。我觉得大家喜欢一个人,一定有他的原因: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人生的顶点,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但由于很多原因,一些人无法实现,了解你的故事,感受你的经历,他们会从另一个角度,以另一种方式激励自己。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愿意让更多人体会、欣赏、感受我的经历。

谈性格

内心强大 意志力更强

华商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登山的?

张梁:2000年5月,国内媒体报道了广州绿野户外探险队及北京K2登山队攀登青海玉珠峰南坡线路,因滑坠和撤营导致五名登山者遇难,一名登山者严重冻伤一事,我当时想,雪山的魅力到底在哪,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冒险攀登,因而产生了登山的冲动,想去尝试。2000年9月,我和王石等一帮深圳户外爱好者组织一支队伍登了玉珠峰,从此一发不可收,喜欢上了登山。

家人对此并不反对,但很担心我的安全。所以,每次出行,我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科学安全的前提下安排行程。我常常提醒自己,出去是为了登山探险,不是去冒险,更不是去送死。

华商报:你喜欢登山是因为自己身体素质好,还是能从登山中获得乐趣?

张梁:登山给我带来了无尽的乐趣。我这样的身板,走在大街上,谁也看不出我是登山高手。但是我的内心很强大,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心态非常好,心理素质也比较强,意志力更强,这些方面成就了我。我经常在很多场合分享我的观点,对于这种极限挑战或高海拔生命禁区的登山运动,我更看重的是一个人的心态,心理素质和意志力,甚至包括他的人生阅历,道德水平,团队精神,以及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能力,最后才是他的身体素质和攀登技术。

谈危险

18年来10余队友遇难

华商报:你什么时候产生攀登14座8000米高峰的想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张梁:最初没有这方面的计划和想法,这些都是在后来的探险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机缘巧合才确立的——2009年9月,在攀登尼泊尔的马纳斯鲁峰(海拔8163米)时,有一天在大本营和王石聊天,他问我,想不想尝试一下攀登全球14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当时我还不知道这个概念,就答应了下来,事后才知道自己揽下了一个大活,(笑)攀登全球14座8000米高峰实在是太难了。

华商报:截至目前,你遇到的最大危险是什么?

张梁:8000米高峰被称为生命禁区,危险无时不在。2010年5月13日,在攀登尼泊尔的道拉吉里峰(海拔8167米)时,我们的团队在下撤到8000米的高度时,队员中有人发生滑坠,随后又有人出现体力衰竭,直至死亡。那次登顶,6名中国队员3人遇难,其中有两位是深圳人。还有2013年攀登尼泊尔的干城章嘉峰(海拔8586米)时,我们12个人登顶,下来时5个人遇难。发生滑坠时,韩国队员就在我身边,大概七八米远,从8400米高处掉下去了……18年来,在8000米雪山上,由于天气变化、雪崩、滑坠,从我身边离开的队友就有10多人。所以我经常说,每次登顶8000米以上雪山,都是跟生命对话。

华商报:看到队友遇难,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张梁:除了悲痛,难过,没空想太多,只能想着如何采取措施,化解危机,减少伤亡。

华商报:你的同事称,你曾发誓再也不登了,但到现在你都没有履行自己的誓言。

张梁:一次是从青海的玉珠峰下来,因为当时是第一次攀登,没有经验,所以说以后不再攀登了,一次是安纳普尔纳峰,因为遇到了生命危险,所以说不登了。但那都只是瞬间的想法,很快就调整回来了,因为认熊不是我的性格。

谈放弃

哪怕不登顶也要活着回来

华商报:你是什么时候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当时很激动吧?

张梁:2003年,我参与了由央视和国家登山队策划的珠峰攀登活动。遗憾的是,当我们攀至海拔8300米时,为救一名受伤的英国登山者,不得不放弃冲顶。这是我第一次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两年后,我再次向珠峰发起冲击,终于成功登顶。登顶那一刻,没有太多的感想和感慨,只想着珠峰8800多米处有一段横切,非常陡峭,沿壁路段很危险,撤退时该怎么安全返回。

华商报:一般人登顶成功,往往热泪盈眶。

张梁:在成功登顶的14座8000米高峰中,我惟一流过泪的,是2017年10月登顶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这是我第三次攀登该峰。2015年、2016年,我先后两次向该峰发起冲击,由于雪崩,冲顶均未成功。那两年,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成功登顶该峰。

华商报:很多读者感受不到攀登8000米高峰的难度,你能不能给大家讲讲?

张梁:2014年4月,我和队友开始挑战尼泊尔的安纳普尔纳一号峰(海拔8091米),登顶路上除了陡峭冰壁,几乎全是齐腰深的积雪。一路上,我先是用双手刨路,再跪着用膝盖把雪压实。从2号到3号营地那段最危险的冰崩雪崩区,足足花了4天,每天只能前进100米。冲顶当日,我们一行从零点出发,当登至海拔7500米时,已是下午2点,错过了登顶的最佳时机,且队员因连续多日攀登,疲惫不堪。根据经验判断,我说服队员下撤。下撤途中,意外发生了。我面前的绳子突然飞速下滑,固定绳索的雪锥一个个崩开——有人滑坠!我和队友纵身扑了上去,两人一前一后死死拽住重达千钧的绳索,其他队友跟着扑上来,大家呐喊着拼命往上拉,才拉回了共用一根绳子下降、险些滑坠的3名高山向导。

华商报:类似第一次攀登珠峰时的放弃,在你的攀登生涯中,是不是只有一次?

张梁:类似这样的放弃至少有九次。毕竟8000米高峰是生命禁区,攀登难度和危险不言而喻。有时为了万无一失,主动放弃,有时因为天气等客观因素被迫放弃。2015年7月,我第一次挑战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该峰被称为野蛮巨峰,一直以攀登死亡率超过27%的概率高居登山榜首。我和同伴在齐膝深的雪中一步步挪动,雪崩和滚石不断袭来,直到冲顶的关键阶段,一场雪崩掩埋了全队的技术装备,全队人马被迫止步,放弃登顶。2016年再次尝试,又一次遇到雪崩,放弃冲顶。

我之所以能活到现在,完全因为我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行就撤,因为你不能硬上,不能违背自然规律。在那种情况下,各种状况瞬间可能发生,不能图一时之快,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有的同伴曾说,死也要死在顶峰,在我看来,这完全是逞一时之强。不管什么时候,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活着回来,这是一个前提,所以放弃并不代表失败。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登顶珠峰,我登了两次;登顶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我登了三次;登顶乔戈里峰,我登了3次……

华商报:9次放弃冲顶,有人说你是理智勇敢的登山英雄,你如何看待这个评价?

张梁:登山英雄谈不上,我的宗旨是,哪怕不登顶,也要活着回来。有时候,放弃也是一种选择,这次的放弃,是为了下次的成功。在我看来,无数次的放弃,无数次的死里逃生,在死亡面前,除了能够照顾自己,还能救助队友,这才是英雄的表现。

谈生活

对炒房炒股没兴趣

华商报:每次登顶,都有哪些庆祝方式?

张梁:18年来,我随身携带一面国旗,每次登顶成功,都会展开国旗庆祝。

华商报:在登山过程中,你和王石结下了深厚友谊,读者很想知道,王石有没有对你买房提供资讯、建议或便利?你有没有参与炒房?

张梁:我和王石有10多年的交情,两人私下关系很好,但我们从不谈投资买房这些事,也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我从来没有向王石提出:给我弄套房子或给我留个号什么的。包括华润置地的老总,我不会给他们提这方面的要求。有人说,要是从王石他们那里弄几套房,我现在都成千万富翁了,可以无忧无虑地生活。但我对炒房炒股没兴趣,钱多少是个够呢,只要够用,身体健康,有积极的爱好和追求,比什么都好。

华商报:完成“14+7+2”挑战,除了强健的体魄,超凡的意志,还需要不菲的经济支撑。18年来,你在登山探险方面的投入有多少?

张梁:这个没考虑过,也没有具体的数目,要是考虑这个,我早就去买房买股票了。再说,有钱也不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这个和钱没有关系。

华商报:你说过,每个人都可以跨过心中的山峰。你心中的山峰是什么?实现了“14+7+2”的终极目标,你会不会有无山可登的失落和孤独求败的失意感?

张梁:不可能有这方面的想法,我根本没把这个太当回事,这件事已经过去了,翻页了,有更多的挑战、更多的公益事业等着我,这才是我更高的追求。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登山者 登顶 对话

上一篇:习近平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