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志丹:实施“四轮驱动” 助力产业脱贫

专题资料库 陕西日报 作者:程伟 2018-07-25 09:22:48
[摘要]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志丹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通过实施行政推动、“三变”改革牵动、互助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带动“四轮驱动”,走出了一条多元化产业扶贫新路径。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志丹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通过实施行政推动、“三变”改革牵动、互助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带动“四轮驱动”,走出了一条多元化产业扶贫新路径。
  行政推动
  为群众量身定制产业
  “我做梦都想不到自己的蘑菇产业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这多亏了镇、村干部的热心帮扶。”6月28日,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蘑菇的村民闫怀雄感慨地说。
  闫怀雄是志丹县杏河镇前园子村人,2017年,他家被识别认定为贫困户。不甘于贫穷的闫怀雄,一心想发展蘑菇产业,但前园子村土地条件差,无法发展大棚产业。而距县城较近的顺宁镇保娃沟门村,拥有日光温室1000余亩,发展大棚产业的基础非常好。
  2017年,在前园子村帮扶干部牵线搭桥和顺宁镇政府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下,闫怀雄在保娃沟门村流转了5个大棚发展蘑菇产业,当年年底就实现纯利润15万元。今年,闫怀雄扩大了产业规模,大棚数量增至8个,并新增杏鲍菇、水晶葡萄等品种。在他的带动下,前园子村7户贫困户也在该基地承包大棚,一起走上了增收脱贫路。
  去年,志丹县出台了《脱贫攻坚产业建设扶持方案》,对苹果幼园、挂果园每亩分别补助300元和600元,对建设防雹网的果园每亩再补助3200元;对发展牛、驴、羊等养殖产业并达到标准的,每户补助1万元,养殖中蜂、鸡、猪的贫困户每户分别补助8000元、5000元、4000元;对发展棚栽业和特色种植业的,新建大棚每个补助3.5万元,弓棚每个补助5000元,发展食用菌产业的,每户补助1.5万元,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每亩补助1000元。
  目前,志丹县已打造出16条苹果产业带、3个棚栽业示范区、46个规模化养殖场。739户贫困户共发展苹果产业5491.58亩;167户贫困户发展葡萄、黄芪等特色种植产业965.7亩;284户贫困户养殖牛、猪等3720头(只),该县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三变”改革牵动
  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我把44亩土地流转给了陕西果业集团,每年能收入6700多元。我还在基地打工,每天能挣100元。如今,我不仅在家门口把钱赚了,还学到不少果园管理技术呢!”志丹县义正镇稠树梁村贫困户思成川高兴地说。
  陕西果业集团是志丹县去年引进的一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该集团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合作模式,在稠树梁村先后流转土地4606亩,完成栽植建园3680亩,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果园代管、劳务用工等合作方式,让12户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
  去年以来,志丹县全面启动“三变”改革,大力实施“双100、双50”工程:即在全县新发展100个新型经营主体,建成100个百亩果(农)业产业化典型,力争3年内每个村建成50亩以上集体果园,村级互助资金规模达到50万元以上。同时志丹县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返乡创业,推动城市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和脱贫一线聚集。
  据统计,截至目前,志丹县共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合作社344个、家庭农场164家,流转土地15.5万亩,动员186人投身产业扶贫和返乡创业。
  互助资金撬动
  促进产业大发展
  “去年我买猪仔时钱不够,向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借了1万元,现在挣钱了,我得赶快把钱还上。”6月10日一大早,志丹县永宁镇任尧子村村民杜方成拿着现金,急匆匆赶往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
  据介绍,目前任尧子村有100户群众加入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其中贫困户12户。该协会已累计向90户群众放款159万元。
  为有效解决群众发展产业缺乏资金的问题,去年以来,志丹县在109个行政村均成立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同时,县财政将连续3年,每年注入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支持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目前,该县互助资金规模达到3071.8万元,借款率达80%以上。
  村集体经济带动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去年,永宁镇崾子川村借助永宁山和洛河大峡谷的资源优势,引进北京惠农合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先后建成3210亩苹果生产基地1个、大樱桃采摘园1个、百亩荷塘1个。
  崾子川村党支部书记曹亚宁介绍,为了让群众就近就地务工,村上组建了1支劳务队,先后吸纳42人,其中贫困群众12人。崾子川村通过向项目实施企业输出劳务,确保每个务工人员每年可增收1万余元。同时,该村提留5%的劳务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崾子川村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零”收入,增加到去年的7万元。
  近年来,志丹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壮大全县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不断盘活集体资产,并向每个村分别注入发展资金2万元,扶持各村发展以林果业和中药材种植等农业产业为主的村集体经济。目前,志丹县109个行政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全覆盖。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贫困户 四轮驱动 规模化养殖场

上一篇:爆笑喜剧《康喜驾到》高校演员评选颁奖典礼西安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