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悲催!市民昨"喜迎"短暂强降水 今日湿度增大会更闷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赵瑞利 2018-07-27 06:58:31
[摘要]昨日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让西安的高温联播暂时灭了灭“威风”,下雨时,有市民激动得上街淋雨。监测显示,受雷阵雨影响,西安出现短时强降水,其中区域站,西安大庆路小时雨量达到40mm,北关32.8mm,钟楼31.6mm。

  昨日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让西安的高温联播暂时灭了灭“威风”,下雨时,有市民激动得上街淋雨。雨后温度明显下降,凉爽舒适。但是,一场雷阵雨过后,今天的西安会湿度更大,蒸热的感觉会更加明显。

  昨日午后,西安突降及时雨。陕西省气象台2018年7月26日14时3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西安市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蓝田县、周至县、鄠邑区、新城区、碑林区、雁塔区,咸阳市礼泉县、渭城区,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潼关县、大荔县、华阴市,商洛市商州区、洛南县,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伴有7-8级短时大风。

  监测显示,受雷阵雨影响,西安出现短时强降水,其中区域站,西安大庆路小时雨量达到40mm,北关32.8mm,钟楼31.6mm。

  该次降雨过程,共造成西安市政管辖范围内太乙路桥下东北角、大庆路潘家村、汉城路陇海下穿、未央路二马路、油库街、自强东路、太华南路含元路口等26处积水。截至下午4时50分,26处积水点已全部排除完毕。

  短时强降雨是怎样形成的?

  积雨云内的水滴增大后急剧降落

  短时强降雨,指的是3小时内某地降雨量超过30毫米,是一种强对流天气。

  夏季气温高、蒸发量大,低层大量水汽上升,遇冷凝结成云,由于气温随着高度升高而迅速下降,云中的水粒子彼此之间发生碰撞、合并和相态变化,形成更大直径的粒子,在重力作用下发生自然下落。如果云中上升气流足够强,部分液态水粒子或冰相粒子会再次被带到更高的空中,这样可以形成更大直径的水粒子或冰相粒子。由此循环,可形成大片的积雨云,这就是对流过程。积雨云在强烈的上升气流中,云内的水滴或冰粒不断增大,直到上升气流托不住时,就会急剧降落到地面,形成短时强降水,有时伴有大风、雷暴、冰雹甚至龙卷风等恶劣天气。

  短时强降雨预报难吗?

  具体到出现在哪个点很难

  气象专家说,从预报角度看,大范围暴雨天气相对来说落区更好报一些,短时强降水预报一直都是难题,因为其落区常常是一个个分散的点,预报员只知道大致的某一片区域会出现分散性短时强降水,但具体出现在哪个点,很难做出准确预报。

  “轰隆白雨三后晌”是真的吗

  今明阵雨或还来西安

  “轰隆白雨三后晌”是夏天下雷阵雨的常见现象。最新的预报显示,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预计未来三天,关中南部、陕南多阵性天气。关中中东部、安康东部有37℃以上高温。

  气象专家表示,夏季高温持续,短时强对流天气也会频繁出现,西安今明午后或继续出现雷阵雨。

  一场雷阵雨过后会不会降温?

  不会,湿度更大只会更闷热

  昨日,西安的大趋势还是晴热,监测显示,截止26日15时,全省最高气温分布:陕北大部30~35℃;关中大部30~38℃,西安(泾河站)37.8℃;陕南大部29~36℃,最高渭南华州区为38.3℃。

  雨水之后,温度回升,湿度增大,西安会出现闷热的感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桑拿天。大家要注意预防中暑。虽然雷阵雨频频,但炎热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未来三天依然晴热,注意防晒防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赵瑞利 通讯员 浩宇 摄影 赵彬 邓小卫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阵雨转晴 25℃~37℃

  明天 晴转阵雨 26℃~38℃

  后天 多云间晴 27℃~38℃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雷阵雨 湿度 强降水

上一篇:周至城管指商贩买比别店贵一倍推车 回应:有异议可举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