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脑瘫小伙写76万字科幻小说 如今正在写系列第二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7 07:17:14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妈妈已找好出版单位了,但我还没有结稿。那一个月我每天得写1500字,太紧张了。”昨日,30岁的陈硕微笑着介绍自己的小说,希望大家通过他的作品了解他。

  没上过学 看电视自学电脑

  陈硕是个特殊的青年,出生于1988年5月的他,因为患有脑瘫,没有进过一天学堂。

  妈妈何秋仙今年55岁。她说,陈硕早产一个月,一出生就溶血且黄疸偏高。大概过了两三个月,她发现陈硕四肢总是抽着,最终确诊黄疸造成了永久性脑损伤,脑瘫了。“我和他爸都在医院工作,但为了给陈硕治疗也是天南海北跑遍了。还好我是护士,不断给他按摩,在家也针灸,中药从没间断。”何秋仙说,陈硕虽然生活无法自理,双手不能自主屈伸,但因为一直坚持治疗,总算没有肌肉萎缩。“他那样根本没法上学,2015年我们搬到现在的小区,透过院墙就能看到隔壁小学,陈硕当时说‘以前光听说过学校,原来就离这么近啊’。他的拼音是我教的,电脑是自己看着电视学的。”

  为出书 家人四处联系

  “一转眼到了25年后的2073年……地球人陆陆续续在月球和火星上建立了基地。”《利剑小组之天龙传奇》第一章这样写道,这是陈硕写的一部科幻题材小说。陈硕说,他是从2003年开始写小说的,这对他来说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选题构思已让他绞尽脑汁,同时由于身体原因,只能用左手操控鼠标点击屏幕键盘来写,有时一下午才能打二百来字。

  “他一个人在屋子鼓捣,我一进屋他就把电脑屏幕关了。”何秋仙说,家人一开始不知道陈硕在偷偷写小说,因为陈硕起初不知道U盘要安全退出,每次直接就拔掉,一来一回把写好的一万多字给弄丢了,急得大哭,这时家人才知道陈硕在创作小说。说话间,何秋仙把陈硕右手固定在身后,这样陈硕算是能直坐在椅子上了,“你演示一下你怎么写小说的。”于是陈硕开始用左手去找鼠标,费了半天力气才够到鼠标,一点点挪鼠标找他想打词的声母拼出一个词,用了三分钟才打了短短几个词。

  2016年,陈硕的这部科幻小说截稿了。何秋仙说,看陈硕写了那么多字,就想着给他联系出版社出版,四处奔波,终于西北大学出版社同意出版,全家人一起上阵,妈妈、姑姑整理校对。2017年1月,上下两部、76万字的小说出版了。第一次印刷的1000本卖得差不多了,上个月又加印了1000本,其中350本被外地一个监狱统一收购了,说是作为励志作品让服刑人员学习,鼓励大家好好改造。

  帮他练习走路

  妈妈发明脑瘫剪刀步矫正器

  何秋仙表示,陈硕性格特别开朗,让家里多了很多欢笑。

  因为陈硕左右两腿动作失调,无法以正常步态行走,为帮助陈硕练习走路,当护士的何秋仙还发明了脑瘫剪刀布矫正器,可以放在两腿中间,长期使用能缓解剪刀布症状。这一发明,2015年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太能聊 家人称他陈二谝

  何秋仙说,一开始她和陈硕爸爸商量着不再要孩子了,担心会分去一部分对陈硕的关心,直到陈硕10岁时才给他生了弟弟。为照顾好哥哥,陈硕弟弟选择学医。何秋仙说,因为陈硕最能聊天,每次家庭聚会大家见到陈硕都说陈二谝来了。“因为上面还有个堂哥,所以我只能叫陈二谝。”陈硕插嘴说。

  据了解,目前陈硕已开始创作此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了。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卿荣波 摄影 邓小卫

相关热词搜索: 脑瘫 科幻小说 肌肉萎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