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82岁航天人用剪纸记录时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8 07:29:08 编辑:张佳萌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9668.jpg

  说起剪纸,大家想到的往往是陕北婆姨,但西安有一位老人挚爱剪纸,目前已有3000多幅作品,他的剪纸紧跟政治,记录时代。

  剪纸横跨30年 每一幅都有标题和配文

  82岁的王文质住在西安航天城飞天路长鸿园小区。他1967年从北京来到陕西投身航天事业,1997年从航天六院7103厂退休。7月27日下午,一头银发的他从卧室拿出剪纸作品,摆满了沙发。

  “这个册子一共35张剪纸,记录了航天基地的发展过程。”王文质打开册子,第一页是他用毛笔书写的,是“引言”,写着“四十年磨一剑,四十年沧桑,四十年饱含了一代航天人的酸甜苦辣,凝聚了一代人的创业历程。”

  这些剪纸作品是以时间为轴线的。“我用业余时间,先设计好,然后画好,最后剪出来。1994年动工,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王文质说,当时市面上黑纸比较多,就用了黑纸来创作。

  华商报记者看到,每一幅剪纸都镶着边,有标题,并配有文字说明。

  其中一幅剪纸标题叫《金水桥畔别离情》,画面是一位女子牵着一个小孩送别丈夫,丈夫低着头为妻子拭泪,画面背景是天安门,下方配文为:六七十年代,上海、天津、西安几大城市,大批的技术工人、科研人员要离开大城市,来到秦岭深处纪光沟参加三线建设。“这个画面的原型就是我,这个小孩是我的小儿子,当时才一岁多。”王文质介绍说。

相关热词搜索: 剪纸 航天人 时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