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盲人出行真难!西安祥和雅居小区只有无障碍通道却无盲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9 07:15:23 编辑:张佳萌 作者:杨德合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9664.jpg

  在小区住了半年了,卢先生仍无法一个人上下楼,下楼遛弯也要全靠家人带,“小区里道路没有盲道,楼道口、电梯也都没有盲文标识”。

  盲人反映

  小区无盲道 出门成难题

  卢先生是一名盲人,半年前入住西安市吉祥诚信商业街祥和雅居小区。半年以来,出门成了他生活中的最大难题。

  “我来这里住了半年了,还是对外面环境不熟悉。”卢先生介绍,小区里没有盲道,在楼道进出口、电梯进出口等主要通道出也没有盲文标识,出门就成了他每天最困难的事,“我每次要出去有事或者下楼遛弯都得家人专门带我下去。

  7月27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卢先生居住的小区看到,自吉祥诚信商业街进入小区大门,正面是宽阔的地下车库入口,业主需从两侧进入小区,绿地和健身小广场分布在空地上,道路绕弯较多,但无盲道。在住宅楼的每个单元门口,除了通往楼门的台阶,侧面还有供致残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通过的无障碍设施。进入楼内,电梯口等位置未见任何盲文标识。

  卢先生表示,他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在小区公共活动区域设立盲道,在楼道等主要进入通道,设置供盲人辨识路径的盲文标识。

  记者走访

  10小区均未见盲道及盲文标识

  两日来,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西安10个小区,其中有新建小区也有老旧小区,有拆迁安置房也有高层住宅,但遗憾的是,未发现有一个小区修建有盲道,更别说主要进出通道的盲文标识了。

  记者注意到,除了个别老旧小区外,都如卢先生所住的小区一样,单元门口几乎都建有一种无障碍设施,就是加装有手扶栏杆的坡道。

  走访期间,华商报记者曾尝试蒙眼走路,即便是蒙眼前曾观察地形记在心间的小区路段,也很难掌握直行路线,常常偏离道路,走向旁侧的草地,而遇到有拐弯的路段时,按照心里刚刚记住并预估的距离拐弯,每次不是早就是晚,行走颇为艰难。

相关热词搜索: 无障碍通道 盲道 残疾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