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斗三号第9、10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 有效载荷部件100%国产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29 18:29:2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张昊 史啸 南勇 褚洪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7月29日9时4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

  位于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为这两颗卫星提供了导航分系统、天线分系统、星间链路等有效载荷。

  这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第四次发射。两颗卫星均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9、10颗组网卫星。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8颗北斗三号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建成由18颗北斗三号卫星组成的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从这次发射开始,北斗卫星组网发射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期。      

  要建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国际一流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制都必须自主可控。

  据西安分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张立新介绍,30颗卫星、有效载荷100%的国产化,并且在2-3年的时间里就要全部实现,这是中国航天从未遇到过的巨大挑战。为实现这个目标,西安分院在原子钟、行波管放大器、固态放大器、微波开关、大功率隔离器等5大类19项国产化部件方面推进研制,并以“全国大联合”的开阔视野,形成了由2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组成的研制队伍,最终实现了有效载荷部件100%国产化。

相关热词搜索: 北斗三号 卫星 国产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