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太可怕!7年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溺亡人数超过500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7-30 07:54:41 编辑:何媛 作者:卿荣波 谢涛 实习生 宋昕航 摄影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99746.jpg

  河长巡查制落实不力 有区域河道经营“抬头”

  游客多管理者少 巡查人手严重不足

  劝说效果差 违规处罚一年未见一例

  每年暑假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西安地区各条河流、水库的溺亡人数超过500人。

  华商报记者2017年暑期曾前往沣河、涝河、渭河、浐河、灞河、秦岭各峪口河道以及各水库调查,详细了解溺亡事故原因、事故点现状等问题,并根据专家及河道管理者的意见提出建议,最终促成将防溺水事故纳入基层河长巡查内容。

  一年之后,情况如何呢?近日,高温下,华商报记者再次走访全市多条水域,发现相对来说,今年溺亡事故确实有所减少,但下河戏水、野泳者仍屡见不鲜,而河长巡查制在一些区域开展得也并不尽如人意。

  >>沣峪口 护栏挡不住下河游人

  位于秦岭的沣峪口,可谓是避暑胜地,即便不是节假日,进入沣峪口避暑休闲的人也络绎不绝,由于不少人喜欢进入河道戏水,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近年来,媒体屡次报道游人在沣峪口戏水溺亡的不幸事件。7月22日华商报曾报道,市民剪断防护网,沣峪河道里挤满了消暑的人群,或站或坐或躺。报道见报后,西安长安区滦镇街办加强了沣峪管理,仅22日就劝离3000多名有意下水的人。

  7月24日中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沣峪,数日前华商报曝光的沣峪口桥头处下河缺口已有专人值守,记者佯装要从此处下河,遭到工作人员阻拦。记者注意到此处河道内,确实无戏水游客。

  相对于沣峪口河道内严格的管理,记者又往山里行驶了五六公里,却看到另一番景象。虽然不是周末,但河道内戏水的游人屡见不鲜。在一处缺失铁网保护的河道边,一行近十人,拿着戏水器具从缺口处钻了进去,几名儿童戴着游泳圈,穿着泳衣直接就在河里玩起了水。记者注意到,此处河道内有一处形成了一块小区域的水潭,水潭四周水深约1米,游人们均在这河水清澈见底的区域戏水,然而水潭中间却深不见底,湖面泛着黑色,戏水的不敢靠近。一路驶到鸡窝子处,近十公里的河道内像这样的情景屡见不鲜。河道很狭长,一旦突发山洪,逃生的希望很渺茫。

  >>黎塬坪 管得住农家乐管不住游人

  在沣峪内,黎塬坪是一处距河水较近、农家乐又相对集中的区域,河两岸没有任何障碍,游客们下河戏水很容易。历年华商报针对水域安全调查时都会对此处进行走访,当地政府也确实有所改变,如给河道沿岸增设铁网护网、安排工作人员巡视劝阻。然而,7月24日,华商报记者走访时远远就看到,河道内黑压压一片,全是戏水的游客。

  河水近半米深,河道内的人们有的踩水玩耍,有的戏水打闹,更有的躺在河水中享受清凉,放眼望去,河道内数百戏水者全然无视河道沿岸随处可见的“禁止下河戏水”警示标识。在另一处,一位佩戴红袖标的巡逻员,一手拿着大喇叭一边喊着河道危险劝说着人们上岸,可河道内戏水的人们完全无视。

  “两三个人还好喊上来,可这人太多了,根本就喊不上来。”这位已60余岁的老者,对河内戏水的人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历年汛期,华商报都会关注河道安全,2017年西安市将防溺水事故纳入基层河长巡查内容。今年7月28日,华商报记者和沣峪黎塬坪处的基层段河长取得联系。

  “村上一直给农家乐经营者强调,不准他们允许游人下河戏水,更不准在河道内摆摊经营。农家乐经营者相对配合街办和村上的管理,可最让人头疼的是游客,有时稍不注意就有人下河戏水,这人一多,仅靠村上的力量确实也没有太好的办法。”该负责人说,近期,每逢下午2时许,都会出现山间暴雨,确实给防汛防溺亡再次敲响了警钟,“我们将加大巡查力度,动员社会力量帮助监管,遏制游客下水这一情况。”

  >>高冠瀑布 河道经营抬头 未见巡查人员阻拦

  高冠瀑布景区坐落于高冠峪,以在水域上搭建亲水平台经营农家乐为特点吸引了不少游客。然而河道是用来行洪的,这种搭建在水域上的亲水平台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经华商报报道,长安区政府曾于2016年对这一乱象进行了集中整顿,拆除河道内私自搭建的亲水平台。华商报记者于2017年汛期前往时,这一乱象确实得到了控制。

  然而,7月23日中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区鄠邑区分界处的高冠瀑布时看到,河道内游客戏水、农家乐搭建亲水平台的情况又有所抬头。

  “能耍水,来么,在咱这吃饭能下水玩。”在华商报调查期间,不少农家乐经营者以能下水戏水、能在亲水平台上吃饭为卖点揽客。“去年和前年管得严,压根就不敢让你们下河,今年稍微松一点。”说着,老板拿出桌子摆在河道内的亲水平台上,稍坐片刻,各色农家菜便摆上桌子。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时河道内,不少游客下河戏水,其中不乏未成年人。此时河水深约半米,水里的人们玩得不亦乐乎。

  当日在华商报记者观察的近两个小时内,在高冠瀑布沿岸随处可见“禁止下河戏水”、“禁止河道经营”的警示标语,但河道内仍有不少游客和农家乐视而不见,也未见任何巡查人员对这些在河道内经营农家乐的行为进行阻拦,也未见有人劝阻游人下河戏水。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高冠峪存在的问题,历年被媒体曝光,又被政府部门整改,却又屡禁不止。“高冠峪是长安区和鄠邑区的分界线,河东归长安、河西归鄠邑,这就造成河东边管好了,和河西边没管好,东边的就有意见。反之西边就有意见,甚至连高冠瀑布景区,都是两家公司在运营,河东一家河西一家。”一知情人说,“长安区曾在2016年汛期大力整顿了河东的河道乱象,农家乐摊主也有所收敛。可由于河西管得不严,东边的一些农家乐为了揽客又开始放任游客下水。你这边不让下水,游客就去河那边下水。”

  “像这种整顿河道乱象仅一个区县就要协调多个部门,统一行动。要想彻底管好高冠峪的乱象,就得两个行政区多次联合整顿,难度要比其他水域更大。”另一知情者说。

  在此次华商报记者调查中,高冠瀑布的情况确实如此,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河西在水面经营农家乐的、下河戏水的明显要比河东多一些。

  >>太平峪 “死亡”警告挡不住深潭戏水者

  位于鄠邑区的太平峪,同样也是西安市民夏季避暑的好去处。从峪口到太平森林公园十余公里并不急促的水域让不少人为之向往。

  7月23日(周一)上午,作为一周内进山游玩人数最少的时间段,华商报记者来到了该峪,令人意外的是,这个时段,进山游玩的市民就已经络绎不绝。太平峪河道许多区域相对平坦,人们可以轻松地从河道沿岸的铁网缺口处钻入河道下河戏水。在一些水域较好的区域,沿岸商户甚至经营戏水玩具,怂恿游客们在此下水。

  在一处有深潭的水域附近,路上竖立着一块巨大醒目的警示标语:“严禁下河戏水游泳,违者责任自负,此处已溺亡1人。”而就在河道内,4名成年人正在该处水域戏水,两名女性戴着游泳圈在这深潭中游起了泳。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内,又有6人从铁网缺口处钻入河道下河戏水。

  沿路上,河岸边大多路段都有铁网拦护着,但在一些有缺口的地方,游人经此下河仍屡见不鲜,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鄠邑区太平河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管理站工作人员只有十余人、巡逻车一辆。但仅就太平峪而言,从峪口到太平森林公园门口就有十余公里,相对于络绎不绝的进山游客,他们这十多个人要想杜绝游人下河确实太难了。“而且我们还兼顾着管理高冠峪,人手根本不够。”工作人员说,“即便不开展其他工作,仅是治理河道戏水这一问题,十余公里的山路,哪能管得全呀?”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除了依靠巡山外,再无其他更好的办法。

相关热词搜索: 河道 戏水 高冠瀑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