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摩拜在陕西上线电子围栏 违停2次扣费5元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18-07-31 08:46:27 编辑:曹静 作者:姬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共享单车的停放和使用将更加规范化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共享单车违停怎么罚款?记者昨日获悉,摩拜单车目前在陕西上线了运营电子围栏,违规停放满两次,将扣费5元。不过,如果24小时骑回,给予退费。ofo小黄车也在西安测试电子围栏,目前违停的话会收到提醒短信,后期会上线扣信用分机制。

  违停2次扣费5元 24小时骑回退费

  市民吴先生说,把单车从西安西郊骑到咸阳郊区,收到了短信提醒。骑出运营区超过1次,自第2次起每次将额外收取5元车辆管理费,这是怎么回事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为了更好地引导用户文明、规范用车,保持车辆能更好地在城市核心区域被骑行和使用,解决单车外流和损毁问题,摩拜单车在禁停电子围栏基础上,上线了运营电子围栏。

  他举例称,西安的运营围栏北至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东至灞桥生态湿地公园,西至西绕城高速,南至培华学院长安校区,覆盖了西安市民核心生活范围,运营围栏划定后,摩拜单车还会根据线上数据和线下反馈,不断优化围栏范围。

  西安市民首次把摩拜单车骑出运营区,不会收取额外费用,但会收到短信提醒以及APP推送提示。骑出运营区超过1次,自第2次起每次将额外收取5元车辆管理费。用户需缴纳车辆管理费用,否则不能继续用车。车辆管理费将从钱包余额抵扣,如余额不足将扣至负值,充值至正值后可继续用车。

  “缴纳管理费后24小时内,将运营区外任意一辆摩拜单车骑入运营区内关锁停车,系统判定后将自动退还管理费并发送通知。如超过24小时,将不会退还管理费。”该负责人表示,打开摩拜单车APP,能看到地图页有围栏示意,提示上线运营围栏。

  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西安测试电子围栏,目前如果有用户违停的话,会收到提醒短信,后期会上线扣信用分机制。

  手机“靠一靠” 无需扫码即可开锁

  昨日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可以不用二维码解锁,还有一种新的方式可以对摩拜单车进行解锁,即在蓝牙打开的前提下,进入摩拜单车APP(7.9.0以上版本),然后靠近车锁后等待手机震动,最后点击手机界面上的“开锁”按钮即可使用车辆。

  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在街头经常可以见到缺少二维码的共享单车,而二维码被破坏的单车中绝大部分最后被占为私有,变成“专车”,严重影响了其他人的使用。为了解决这一行业难题,摩拜单车率先应用“免扫码解锁”单车的功能,同时在雨天、晚上等场景下为用户提供多种开锁选择。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唯靓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电子围栏 单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