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百万项目招标现场疑似有"猫腻":投标箱里粘乒乓球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18-08-01 21:01:36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在福建漳州东泗乡的一工程招标现场发生了令人咂舌的一幕。该项目100万余元,20家投标公司进行第二轮中标抽选。此时,有人发现箱子一角翘起,疑似有猫腻,上前要求查看,结果发现箱子盖内粘着一标有12号数字的乒乓球……目前,该招标活动已被中止,多部门介入调查。

  招标投标,是商品经济下的一种择优成交的方式。招标的目的,就在于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最优的货物、工程和服务。一旦失去了公平这一基石,招标也就沦为形式主义的走过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五条规定,招标投标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一场公开的招标竟有如此猫腻,已属不该。而令人担忧的,还有这场招标背后到底是否存在潜规则,这场荒唐的招标是否和经济利益有关?

百万项目招标现场疑似有猫腻:投标箱里粘乒乓球

  ▲现场发现箱子盖内粘着一颗乒乓球 视频截图

  查阅相关新闻,部分地区不乏明里走程序,暗里“搞勾兑”的工程招标。如此招标,当然会成为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试想,以这种方式招标成功的工程,还能保证质量和安全吗?莫非,不合格工程让某些人中饱私囊,却让老百姓来承担风险和责任?

  更令人担忧的还在后头。在这则新闻下方的评论区内,网友们显得并不那么气愤,反倒是出奇的平静。“行业规则了解一下”、“司空见惯”……这些网友留下的评论,真真切切地反映了他们对于此事的态度。我们无法准确地知晓,网友当中有多少是相关从业人员,又有多少是通过道听途说建立起了这般印象,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公众似乎对投标失去了信任。从这一意义上来说,在网友表面的平静之下,掩藏着深深的无奈。

  看上去,发生在福建的这场荒唐的投标,不过是个例而已。但其折射出的社会心态,却不能不引起关注和重视。如果公众对社会的公平正义失去信心,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相关部门介入调查的目的,不仅在于给参与的企业和商家一个交代,更是要让所有关心此事的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话说回来,在投标箱的盖子下粘着一颗乒乓球,还因为箱子一角翘起而被抓个正着,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都是相当拙劣的作弊手法。在现场,只要有最基本的监管措施,都不至于使这场闹剧发生。缺乏有效的权力和程序监督,指望市场自行维持良好的秩序,无疑是天方夜谭。招标中的作弊者固然要负责任,我们也必须追问一句,当地的监督机制为何无影无踪?

  要维护市场秩序,亦不乏解决之道。从报名开始,到交易结束,将交易的每个环节纳入信息化流程操作的范畴,使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处于机器的“监控”之下,必然比手摇摸球的“土”办法更具可靠性。

  同时,还可通过相关系统为每个流程都设置风险防控点,一旦有人员违规操作都会触发防控点,引起系统自动报警。如此一来,人为操作的灰色空间自会消失殆尽。而要设计出一整套具备可操作性的监督机制,其实并不难。

  难就难在,相关部门有没有彻底杜绝招标猫腻的决心和意识?只要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公众对此事的失望就是暂时的,未来的每一场投标,也将真正发挥出它的效用。


相关热词搜索: 招标 猫腻 腐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