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开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07 16:25:3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黄利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我对着天发誓,你是我2000年来见到的最美的姑娘!”“呵呵,一看你就没见过本朝真正的美女……”

  当这些对话“出自”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一个用手指着天的百戏俑,和一个在汉景帝阳陵出土的姿态优雅娴静的侍女俑,观看展览的市民由不得会心一笑。这些特别的解说词,已经让人感受到了这是一场不一样的展览。

  秦俑和汉俑分12组搭配展出 解说词很时髦

  8月7日上午,“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展。该展览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主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承办。这也是一场经过精心筹备、首次以秦汉陶俑为主题的原创展,展期一年。

  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级讲解员马灵芝介绍,俑作为一种替代活人殉葬的偶像,自春秋开始逐渐成为中国古代丧葬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别是在盛行“事死如事生”理念的秦汉时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而秦始皇帝陵出土的秦兵马俑和汉景帝阳陵出土的汉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这次展览汇聚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文物141件(组),秦俑和汉俑搭配共分为12组。每组都有一个可以比较的地方,比如或者都在辛苦劳作,或者都是骑兵。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三组的联系则在于身上的色彩,这是一个秦彩绘跪射俑与汉忌坐侍女俑的组合。给两者配的台词是:“秦俑:你们身上的颜色真好看!女俑:没想到你身上也有颜色,而且这么的有颜值……”

  从整体来看,虽然同是土与火塑造出的陶质躯体,制作时间相差不到百年,但出土的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个个高大雄壮、肃穆威严,使人感到仿佛大战将至;而汉阳陵的各类陶俑却一般仅有真人的三分之一大小,多变的造型和轻松的神情让人体会到的是一种弥漫于眉宇间的愉悦和烟火人间的温馨。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两者之间从形体到神情上的巨大的差异和不同?

相关热词搜索: 跨越时空 邂逅 秦始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