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果园频遭鸟袭损失惨重 谁之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08 08:43:02 编辑:张佳萌 作者:袁小锋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0447.jpg

  为了驱赶到苹果园“行凶”的各种鸟类,耀州区小丘镇红岩村村民潘振宏尝试了竖立旗子、安装电子驱鸟器、燃放爆竹等措施,都没用,苹果园地畔两旁有不少被鸟啄伤烂掉的苹果。潘振宏说,“这12亩苹果园就是我们全家的收入来源,毁成这样没人管咋办?”

  村民:祸害果园的鸟来自旁边高尔塬林场的苗圃

  在潘振宏的果园里,几乎每棵树下都可以见到带着套袋落在地上的苹果。潘振宏将掉在地上的套袋逐个打开,里面有即将成熟的早熟苹果,更多是被鸟啄得遍体鳞伤的残损苹果。“这些掉下来的苹果还是一部分。来这里啄食苹果的有喜鹊、灰喜鹊,还有一些我们叫不上名字的鸟。这些鸟很聪明,先把套袋啄开,然后就啄食苹果。你看这苹果上面的伤口,都是被鸟啄出来的。”潘振宏说,除了这些被鸟啄伤的苹果,还有一些苹果在鸟啄的时候,就掉了,掉的过程中会砸中树上其他苹果,造成二次伤害,有些苹果被砸中变成落果,有些砸伤的很快就烂掉了,完全不能卖钱了。

  潘振宏介绍说,祸害果园的凶手就是旁边高尔塬林场苗圃里聚集的大量的鸟。“我的果园距离林场‘一步之遥’,跨过这个U型渠就是林场租赁村上的土地搞的苗圃。”

  记者在苗圃里看到,这里种植了大量的刺槐,密集的地方每平方米有10棵左右,树木高约三四米。村民张师傅告诉记者:“一大早鸟就从这里飞出来,密密麻麻,很壮观,很多直接进了我的果园。晚上8点多很多鸟就会成群结队飞回来聚集在苗圃里。附近其他果园也有一些鸟害,但不多,只有潘振宏的果园距离苗圃最近,受损伤也最大,最起码受损3成以上了。”

相关热词搜索: 果园 鸟袭 损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