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0cm长钢筋刺入农民工脑部 陕西医生接力甘肃消防成功取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08 20:27:3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朱迪 张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xfe5azk.jpg

        直径1.5cm、长约3米,这样一根钢筋从高处坠落刺穿56岁农民工康世科的右脑,1个半小时后康世科陷入昏迷,当地医院无法救治,情况十分危急。

  第一天上班就遭遇不测 楼上掉下钢筋刺穿右脑

  康世科家住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一直在工地当小工,7月28日是他在镇子上一个新工地干活的第一天。上午9时许,突然从楼上掉下来一根钢筋,直插入康世科头部,他应声倒地。

  “我赶到时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了。”康世科的大儿子康彦斌说,他在县城的工地干活,接到电话后赶到现场,看到父亲躺在地上,头上插着一根钢筋,口鼻流着血,意识还算清醒。当时120急救人员已经赶到,但由于钢筋长达3米、总重约2kg无法上救护车,只好给当地消防打了电话,消防官兵赶到后用液压剪剪断父亲头部以外的钢筋,这才将人送上车。

  “我到了半小时后,我爸就昏迷了。”康彦斌说,虽然送到医院,但是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无法救治,父亲处于昏迷状态情况危急,经过商议,他们决定紧急转往西京医院。当日下午6时许,他们赶到西京医院。

  医院开通绿色通道 主治医生从家赶往医院

  接到如此危重病人,西京医院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急诊科联系了神经外科,并和其他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决定为康世科进行手术。

  “当时主刀医生林伟已经下班,但他还是从家赶来救我父亲。”康彦斌说,当晚10时许医生为父亲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他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这是一个很复杂很特殊的病例,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危险。”患者的主治医生林伟说,从患者的头颅CT可以看出,颅内钢筋长达20cm,从头顶部经右侧大脑半球贯穿至右侧面部颅底穿出,面部可以摸到钢筋头部。而且钢筋粗大、呈螺纹状,穿过颅内外重要组织结构,贸然拔出极易造成二次损伤,大出血、脑脊液漏、术后感染的发生率都很高。为此,他们进行了全面的术前检查和准备,决定实施开颅和清创术,利用骨瓣成形技术解除头端对钢筋的阻力,顺着钢筋入颅的方向,均匀轻微用力,成功从顶部钢筋入口处将钢筋全部拔出,随后进行伤道清创、止血及颅骨复位。整个手术历时约3小时,未出现明显出血。术后第二天患者生命体征良好,意识清醒,言语清晰,未出现神经功能缺损。

  患者握着主治医生的手含泪称“大恩人” 预计一周后即可出院

  8月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病房看到了患者康世科,经过10多天的术后康复,康世科意识已经清醒,可以回答简单问题,手术在其头部留下了一个S形的缝合伤口。见到主治医生林伟,康世科握着他的手含泪称“大恩人”,家人也在一旁感动落泪。

  “我是一名消防员,遇到危险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但父亲出事我却无能为力。”康世科的小儿子康艳云在天津当消防员,昨日他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交给林伟,感谢他给了父亲第二次生命,给了全家人希望。

  林伟介绍,人脑和肢体属于交叉支配,钢筋穿过患者右脑伤及运动神经皮层,对其左侧肢体运动功能产生影响,目前还需要进行恢复治疗及抗感染治疗,预计一周左右即可出院,两三个月即可恢复。

  华商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朱迪 文 张杰 图

相关热词搜索: 30cm 钢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