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圣贝口腔上卫计委“黑名单” 存在多种问题

西安新闻 华商网 2018-08-09 13:24:14
[摘要]如果年度累计计分≥20分,将被列为黑名单重点监管单位,其中西安莲湖圣贝口腔门诊部(下称圣贝口腔)上半年记分达到了26分。

  7月23日,西安市卫计委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全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情况,如果年度累计计分≥20分,将被列为黑名单重点监管单位,其中西安莲湖圣贝口腔门诊部(下称圣贝口腔)上半年记分达到了26分。

6b89dxze.jpg

  根据西安市卫计委公布的信息显示,圣贝口腔此次计分的日期是在2018年5月11日,不良执业行为事实包括:

  1、护士蒲某、前台接待陶某在影像医生不在场的情况下开展拍片活动;

  2、医废暂存间无上下水、无电源、堆放垃圾;

  3、无医疗质量管理相关制度、医疗质量管理不完善、病历不规范;

  4、未见医护人员公示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圣贝口腔此次被计分是在5月6日西安市卫计委刚刚召开完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后的5月11日,当时会议要求各区县对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展开全面检查和规范。然而,将近一周的时间,圣贝口腔并没有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和过错,所以没有自查自省,直到5月11日被现场检查计分。

  其实,从西安市卫计委出台的《西安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不难看出,作为主管部门在规范医疗机构方面做出很大的努力。根据《办法》内容,在对民营医院的管理上已有明确规范与打分标准,小到医护人员以及工作人员配戴工牌,大到医疗诊疗规范,都有严格的打分标准。

微信图片_20180809132044.jpg

  在此次西安市卫计委公布的圣贝口腔四项不良执业行为事实中,护士蒲某、前台接待陶某在影像医生不在场的情况下开展拍片活动和医废暂存间无上下水、无电源、堆放垃圾。这是典型的管理混乱,不务正业。

  护士蒲某、前台接待固然没有责任心,擅自给患者拍片,但医院显然也没有尽到责任,同样需要追问的是,这究竟是一时疏忽还是平常惯性?

  有专业人士表示,虽说拍片本身不会给人体带来多大的危害,但对于规范而言,拍片确需要医学院校毕业的口腔专业医生来操作,为安全起见,专业的技术活还得有专业的人按照规范进行,像这种前台接待都能给患者拍片,一定程度上是对患者的一种欺骗行为。

  另外,由于医疗废物具有全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其所含有的微生物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废物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如处理不当,会成为医院感染和社会环境公害源,更严重可成为疾病流行的源头。如此看来,医院乱放垃圾的行为,不仅仅是医院或某个人的职责过失行为,而是社会环境危害的隐患。

  再者,对外经营6年之久的圣贝口腔无医疗质量管理相关制度、医疗质量管理不完善、病历不规范;同时,未见医护人员公示信息。这两项不良执业行为就更经不起推敲。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医护人员容不得分心,更不能无证上岗。医院管理容不得马虎,更不能欺骗患者。

  西安市卫计委将圣贝口腔列为“不良执业行为”重点监管单位,是履行其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建立健全西安市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而圣贝口腔作为服务百姓的医疗机构更应该自查自省,规范执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绝不能让“脏惯了、乱惯了”成为一种习惯。

  了解多一点:

  根据西安市卫计委出台的《西安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规定:根据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的类别和情节,不良记分共分为10分、8分、6分、4分、2分五个档次,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具体标准为:医疗机构的49种情形将被记分,包括在岗医生未按规定佩戴胸牌;采取雇佣“医托”、贬低对方等不正当行为进行行业竞争;未经批准擅自开展非医学所需的胎儿性别鉴定、选择性人工终止妊娠或亲子鉴定;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技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使用未经注册的医师、护士从事诊疗活动;或使用注册医师、护士从事本专业以外的诊疗活动;或使用执业助理医师独立从事诊疗活动等。

  同时,为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对不良执业行为中的违法行为,在实行记分的同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实行公示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年度记分达到20分的医疗机构列入黑名单重点监管单位。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口腔 黑名单 圣贝

上一篇:亲子运动馆转让欠下30多万元会费 律师:协商不成尽快起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