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再发力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8-09 17:16:30
[摘要] 身处“一带一路”核心,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挂牌之日起,就站在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最前沿。

  身处“一带一路”核心,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自挂牌之日起,就站在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最前沿。

  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重要板块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新增注册市场主体779家,多项特色案例获商务部、陕西省认可,承接试点任务完成出色。

blob.png

  站在新的起点,秦汉新城功能区将带着更高的目标——全力打造具有丝路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集散地、国际医疗和养老产业服务新高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扬帆起航,继续出发。

  立潮头:改革试点主动作为

  站在西咸新区渭河生态景观带向西北望去,是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10.85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

blob.png

  自挂牌以来,秦汉新城功能区已经成功引进绿地自贸区企业总部基地、恒大童世界、宝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搭乘“自贸区”的高速列车,这里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据记者了解,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8月3日,新增市场主体779家,新增注册资本金161.9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2家。

  实现这样亮眼的成绩单,与秦汉新城功能区开展招商引资、富商安商等重要手段,打造五星级投资服务环境有直接关系。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曾指出:“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这才是新城长远发展的最大优势。”

blob.png

  除了市场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外,秦汉新城功能区在承接试点任务方面亦完成得出色。据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是全国11个自贸区共同承接的任务,而秦汉新城功能区已成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唯一试点窗口。

  秦汉新城自贸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行准入审批制,产品要先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后才能进口,需3到5个月的审批时间。现在,国家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调整为备案管理,备案手续仅需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大大缩短了审批流程,为产品上市节约了至少3个月的时间,使国内的消费者有机会与国外消费者同步享用全球最新产品。

blob.png

  此外,秦汉新城秦岭乾坤抗衰老中医养生小镇,已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这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承载平台,也为秦汉新城建设“健康之城”,打通了一条“中医药+文化旅游”的新路径。

  促合作:文化交流产业融合

  在秦汉新城功能区的成绩单中,有一项成果已经走出陕西,走向全国,这正是秦汉新城功能区团队立足自身特色、在工作中推陈出新的结果。

  去年挂牌至今,秦汉新城功能区重点培育了外资旅行社设立审批流程改革试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体系创新模式等11个案例,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体系创新模式和“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已在全省复制推广。“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创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blob.png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案例,借助新技术、新平台,聚焦文物数字化前沿,已经构建起了连接多个博物馆的数字交流平台。手机一扫,逼真的文物造型就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秦汉新城功能区看来,未来陕西省内的各个博物馆文物资源都可在数字化工程的推动下被整合,甚至国际博物馆的合作也可被纳入其中。这一案例已入选陕西省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并得到商务部认可。

  另一项案例——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体系及大数据平台,已经出现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之中。这一平台依托语言翻译和大数据的硬科技优势,只需动动手指,语言便不再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障碍。

  此外,秦汉新城功能区还将在区域内试行合资旅行社设立审批流程改革,通过省去申请书内部分环节,以及由企业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作出承诺等改革措施,缩短审批时限、简化审批步骤,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秦汉新城功能区将继续立足区域发展优势,从为外商提供一站式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审批流程改革;全闪存高端存储设备研发;独立检验实验室持有人制度改革;“一址多照”模式下税务监管改革;文化金融、文化贸易、国际医疗、中医药推广等问题入手,全力展开制度创新和案例培育相关工作。

blob.png

  再出发:主推三大产业

  按照定位,秦汉新城功能区将结合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重点推进“文化旅游、健康医疗、高端装备制造”三大领域建设,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起点。

  与战略目标相匹配,未来在秦汉新城功能区也将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医疗、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文化旅游业一直是秦汉新城功能区的优势所在,区内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自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成立以来就以“文化”立城,把文化产业作为着力培育的支柱产业。

blob.png

  据介绍,在文化旅游产业布局方面,秦汉新城功能区将重点发展国际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传媒、文化休闲、文化演艺、文化会展等产业,推动互联网+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周秦汉历史文化为基础贯穿整个丝路历史文化的产业聚集地,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结合区内独特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秦汉新城功能区还将重点发展国际特色医疗、中医养生、康复养老、生物医药、健康管理、医疗设备、互联网+健康、体育休闲等领域,培育垂直多元化的健康医疗产业链,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产业体系,打造西部国际健康医疗产业先行示范区,逐步建设成为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港、丝路健康文化输出地和中国健康科技引领区。

  此外,随着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秦汉新城落户,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轨道交通设备、新材料等领域也将成为秦汉新城功能区的重要产业布局方向以及新优势。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结缘秦汉新城 推动产业绿色革命 ——专访陕建新型建材董事长刘新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