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秦平:尊重事实保持理性,“负面思维”要不得

关注 陕西传媒网 作者:秦平 2018-08-09 21:29:02
[摘要]8月9日,关于网络反映陕西省商洛市接种疑似过期疫苗情况调查结果公布。根据卫健委调查组和陕西省工作组公布的结果,网络报道疑似过期疫苗均在有效期内接种,网络报道的“过期”属接种工作人员信息登记错误所致。

  8月9日,关于网络反映陕西省商洛市接种疑似过期疫苗情况调查结果公布。根据卫健委调查组和陕西省工作组公布的结果,网络报道疑似过期疫苗均在有效期内接种,网络报道的“过期”属接种工作人员信息登记错误所致。

  健康无小事,更何况是关乎疾病预防的接种疫苗出现问题。8月3日网络反映陕西省商洛市接种疑似过期疫苗情况一经爆出,便迅即成为了关注热点。人们如此之关注,表面上看是接种疫苗关系着孩子健康成长,实质上是对健康生活环境的担忧。

  很快,陕西省派出工作组赶赴商洛,卫健委也派出调查组付商洛展开调查。没有遮掩,没有回避,没有推诿,刚过了几天时间,调查结果就予以公布。从公布的调查结果来看,也凸显了问题导向,立足点在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从处理结果来看,也是令人信服的。陕西通报称,“将严肃追究商洛市政府责任,责成商洛市政府向陕西省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商洛市要对全市疫苗配送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改”,“要求商洛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和处理”。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却从来都不会缺席。疫苗接种中既然存在问题,目前就要解决问题,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该追责的追责,该整改的整改,这都没什么商量余地。但令人不解的是,针对这一调查结果网络上却是流言四起。

  流言很多,但不外乎不相信调查结果,甚至揣测其间有着不可告人的猫腻,对其上纲上线,真个大有赶尽杀绝之势。但再怎么危言耸听也是揣测,因为其本就与事实格格不入。这些网友过足了“嘴瘾”,但却让真相蒙上了尘埃。

  也不仅仅是此次疫苗事件,近年来互联网上存在着一种诡异现象,就是一些网民喜欢用“负面思维”来看待问题。他们眼里根本就没有正能量,觉得到处都是负能量。在此负面思维指引下,不惜用“放大镜”来观察社会问题。

  于是乎,他们将一些个体事件放大为普遍现象,把一些苗头性问题夸大为社会危机,在社会上制造失望、否定的心态,好似中国到处都是黑暗,到处都是负面。更有甚者,不惜放大乃至虚构出“负面事实”,借此否定世界。

  事实就是事实,再怎么篡改也变不成谣言。当然,谣言再怎么洗白,也终究成不了事实。妄自揣测调查结果存在问题,就是网络“负面思维”的生动体现。不妨想一想,连卫健委和陕西省的调查结果都不相信,那还有什么值得相信呢?

  也存在一种情况,就是纯粹为了吸睛骗流量。要知道在流量王国里,事情越匪夷所思越惊世骇俗就会越吸引来流量。不管客观事实如何,只管自己揣测,无所不用其极,这个尽管能够赚的盆满钵满,但却已经出卖了自己的人格。

  细思量,不寒而栗。若放任网络“负面思维”蔓延,整个网络舆论场就将沦为“灰色”地带,到处都是怀疑,还如何能够推动各项工作向前发展?相信事实而不是揣测,不无来由地上纲上线,这才是一个理性网民的基本素养。(秦平)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负面思维 尊重事实 卫健

上一篇:习近平时间|全民健身 总书记很关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