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公益人物专访:咸阳志愿者王西平:“做环保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政企资讯 陕西日报 2018-08-10 16:52:00
[摘要]5月19日,华山脚下。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在这里颁奖。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是获奖单位之一。该志愿者协会是咸阳市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由两位普通人带着“为身边环境作一点贡献”的初心,带动了身边很多人投身于环保事业。

  5月19日,华山脚下。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在这里颁奖。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是获奖单位之一。该志愿者协会是咸阳市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由两位普通人带着“为身边环境作一点贡献”的初心,带动了身边很多人投身于环保事业。

  今年4月,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王西平还荣获了“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称号。“虽然做志愿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他在全市环保方面起到的引领作用,如春风化雨润人心田。”咸阳市文明办宣教科科长马宏说。

  从生活源控制垃圾

  用生活垃圾能兑换生活用品?

  仿佛一夜之间,咸阳市街头出现了一些色彩鲜艳的智能垃圾分类箱,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正在为市民做宣传的王西平热情回应着每一位市民的询问,他说:“智能垃圾分类箱可以通过刷卡、扫码进行实名垃圾分类投放,再将投放垃圾获得的积分在公共卫生服务站兑换生活必需品。”

  智能垃圾分类箱对回收物品按照颜色进行科学分类,方便市民分辨并投放,再通过分类垃圾的回收和再处理,使得生活垃圾变废为宝。市民在投放垃圾后可获积分,积分可在公共卫生服务站兑换生活必需品。

  今年46岁的王西平原是一名企业高管。“在商海摸爬滚打20多年后,我想做点除过挣钱之外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2015年10月,王西平牵头成立了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只有他和副会长李萍两个人。协会成立的契机,便源于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垃圾分类。王西平介绍,“环境保护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保护好环境,就是保护好我们的家园。而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就是从源头上控制对环境的污染。因此,我们必须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转变观念,践行绿色生活。只要我做一场活动,能够影响一个人,对我来说就是成功。”

  让志愿组织自我造血

  2016年1月,咸阳市企业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启动了“爱心放飞梦想 共建志愿咸阳”车载垃圾桶派发志愿服务项目,免费向全市公交汽车派发了一万多个爱心车载垃圾桶。

  这次活动非常成功,但是王西平和协会副会长李萍很快发现,非营利的定位令协会活动捉襟见肘。“这场活动,备置车载垃圾桶、筹备启动仪式、邀请专家做讲座等共花费了王西平和我个人投入的20万余元,我们很难再拿出钱来做接下来的活动。”李萍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了解决这一困难,王西平和李萍想到了与联合爱心企业的方式,向企业众筹资金做环保。李萍说:“当时有很多爱心企业愿意捐款,我们在一个月内募集到27万元。后来我们又连续组织了很多场活动,深受咸阳市民好评。”

  但向企业伸手要钱终归不是长久之计。“协会成立两年来,我和李萍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也没有一分钱的项目经费。我们发起人可以不挣钱,但是不能不给协会的员工发工资。”王西平说,协会现有9名全职员工,如何保证员工的基本收入是当前最大的问题。

  “做志愿服务,不能单靠志愿者自掏腰包。”李萍说,“所以我们俩最大的心愿就是协会将来能具有自我造血功能,能够持续有能力做志愿服务。”

  协会的造血功能,源于王西平团队对志愿者工作模式的探索,也离不开当地政府对环保事业的大力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王西平的团队建立起协会两个核心的项目:一是垃圾分类智能化服务站的建立与全市的普及宣传工作;二是作为第三方环境污染监督,协助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环境监察活动。采取日常监督的方式,充分发挥第三方优势,向环保部门提供环保工作意见和建议,这在全区上下营造了群众监督、支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用真情传递环保正能量

  一路走来,从最初的只有两个人,到现在拥有了一个专业的小团队;从最初的自掏腰包、艰难筹资,到现在承担一些政府的环保宣传活动和环境污染监督工作,其间所经历的一切,对王西平来说,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短短3年间,“同创文明城市 共建德善咸阳”项目、“保护母亲河 我与小树共成长”环保志愿服务项目、“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等品牌活动遍地开花。王西平带着他的团队,在咸阳市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累计举办活动千余场,影响了数万名咸阳市民。不少群众也受感染自愿加入环保协会,参加一些日常活动。

  “团队每多一个志愿者,环境保护就多了一张传播的口、多了一双行动的手,环境保护的理念犹如水的波纹一般一圈一圈地散播开去。”王西平说,“我要做环保的践行者和宣传员。只要通过我的努力,能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编辑:滕爱丽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志愿者王西平 做环保的践行者和宣传员

上一篇:富阎产业合作园区前海人寿西安云计算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