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作家弋舟获鲁迅文学奖 贾平凹点评:他早就该获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路洁 2018-08-12 07:47:19
[摘要]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陕西省作协作家弋舟作品《出警》喜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这是陕西70后作家首度获得鲁迅文学奖。

30ZF-hamfahw7220734.jpg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公布,陕西省作协作家弋舟作品《出警》喜获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这是陕西70后作家首度获得鲁迅文学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学工作,提出了大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决策部署。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迅速唱响做实文学陕军再进军。省作协狠抓落实,一手抓“百优作家”培养,一手抓人才引进,吸引不少全国优秀作家来陕从文,弋舟就是其中一位。弋舟生于西安,在陕西生活二十多年,后多年居住兰州。他的小说创作生活经验大多来源于陕西,目前着手创作的几部长篇小说也是以西安为题材。对于今年重回陕西,任《延河》杂志副主编,他亲切地称之为“回家”与“归队”。

  作为活跃在国内文坛的“70后”代表性作家之一,弋舟已出版长篇小说《我们的踟蹰》等五部,小说集《刘晓东》《丙申故事集》等多部,随笔集《犹在缸中》等两部,长篇非虚构作品《我在这世上太孤独》。曾获郁达夫小说奖、首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鲁彦周文学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首届“漓江年选”文学奖。

  获奖者专访

  弋舟:小说中的“陕西密码”是我作为一个小说家的“私念”

  华商报:鲁迅文学奖特别强调文学的思想性。与传统陕西文学不同,你的作品把目光投射向城市,短篇小说《出警》,虽然是讲述民警琐碎的警务,但是我们读出了对社会老龄化的思考,这是你的创作初衷吗?

  弋舟:是的,当我们在讨论“思想性”时,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命题是无可回避的,那就是文学作品对于现实的深刻关注,基于现实之上展开的思考。我想,在大多数时候“有效性”与“有力性”也将更加充分。《出警》写基层民警的工作,写当下“空巢”问题的现实,这些都构成了我写这篇小说的动机。

  华商报:关于《出警》,其中有很多琐碎的基层民警的工作生活,你动笔之前进行了哪些生活体验?其中提到关中人、《白鹿原》的作者,还是隐藏了陕西背景的吧?

  弋舟:实际上,我的父亲和姐姐都是警察,我对于警察工作并不陌生。但这并不表明,不如此,我就没有办法去写《出警》这样的小说了。你所说的“生活体验”,就是小说家的工作伦理之一,我们会自觉地去感受广阔的世界与百样的人生。当然,小说中出现的那些“陕西密码”,就是我作为一个小说家的“私念”。

  华商报:你在西安生活过二十年,曾长居兰州,什么样的机遇和动力让你又回到西安?

  弋舟:人的自由流动已经是当代中国重要的特征之一。我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又去往他乡工作。这些年各省份都拿出诱人条件吸引文学创作人才,我也收到过一些邀请,但陕西省作协向我张开怀抱时,那种本能的吸引力是难以抵抗的,加上陕西省作协为我拿出的诚意和工作效率,令我感喟至深。这里有文学前辈、同龄友人,来陕工作就是归队;我的血亲都在西安城,回西安就是回家。我非常愿意为文学陕军再出发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名家点评

  贾平凹:他小说写得特好,早该获奖

  获悉弋舟获奖的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连说“高兴”,向他祝贺。贾平凹说:“他是优秀作家,小说写得特好,早就该获奖,他是配得上这个奖的。他是省作协今年引进的,他的到来壮大和提升了文学陕军。他的获奖是他的光荣,也是陕西作协的光荣。”同时他表示,陕西目前有一大批中青年作家,都相当出色,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人获奖。

  阎安:希望年轻作家群体多出好作品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是《延河》杂志的执行主编,而弋舟应人才引进计划赴陕,在《延河》杂志担任副主编。阎安表示:“陕西省作协引进文学人才,本土籍作家优先,弋舟小学、中学都在西安度过,是我们重点吸纳的人才。弋舟此次获奖,也是文坛陕军70后作家首度荣获鲁迅文学奖,希望年轻作家群体今后能多出好作品。”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路洁 采写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作家 弋舟 茅盾文学奖

上一篇:陕西省今秋中小学收费标准公布 公办高中继续免收学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