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龙记玖玺外墙保温材料能点着 业主担心不合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13 07:25:11 编辑:何媛 作者:佘欣 张杰 实习记者 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0919.jpg

  消防专家:建筑外墙保温材料有燃烧性要求

  A级是不可燃材料,用于人员密集场所,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避难场所等

  B级为带有阻燃性能的可燃材料,应采用厚度不小于10mm的不燃材料做防护层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田睿 摄影 张杰)房子还在盖,看房时业主在施工现场心里犯了嘀咕,“保温板材像塑料泡沫,这防火吗?”

  业主:保温材料像泡沫还能点着

  罗先生去年初在龙记玖玺购买了一套房子。“现在房子还在建,我没事了会过去看看。”昨日上午,罗先生说,这几天,业主群内有人说大楼外墙已经开始装保温板材,但板材看着像塑料泡沫,大家都担心材料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昨日下午,小区业主朱先生说,他曾和多名业主一起去工地察看情况,“我们当时从保温板材上掰下来一块,带到工地外,可以点燃。”

  在朱先生提供的业主试燃保温板材的视频中,白色泡沫状的板材的确可以点着,但燃烧几秒后自己熄灭。

  售楼部及施工方:建筑材料检验合格才能入场

  昨日上午,在西安市北三环外龙记玖玺二期建筑工地可以看到,成堆貌似白色塑料泡沫的板材堆放在未完工的楼前,工地内,有个别工人在高楼上施工。售楼部一工作人员称:“小区内白色泡沫一样的东西是保温板材,主要用于大楼保温。现在所有的建筑外墙面都是这样施工的,看着像普通泡沫板,其实有好几层工序。交房前,会有专业部门来检查验收。业主收房时我们也会出具两书一表。”

  该工作人员说,两书是《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表是《竣工验收备案表》,里面包含勘验标准、消防安全、建筑材料说明等内容,业主觉得没问题后才会完成剩下的手续。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该楼盘施工单位李姓负责人,他说,建筑材料在进入工地前都会送检,合格后才可以进场。建筑外墙面的保温材料在入场前都会按批次现场采样,送到检测机构检测。业主有疑问的话可以现场取样并送到业主指定的检测机构。

  消防专家:建筑外墙保温材料要求达B1级以上

  记者注意到,根据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建筑的内、外保温系统,宜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不宜采用B2级保温材料,严禁采用B3级保温材料。

  昨日下午,防火保温材料方面专家崔锦梅说,A级是不可燃材料,有岩棉板等,颜色偏黄,摸起来像玻璃丝一样有扎扎的手感。B级为带有阻燃性能的可燃材料、材料离开火源会自动熄灭。B1级和B2级的性能差距不大,承重性能有差距。厂家根据开发商的要求,制作规定级别的材料,检测通过国家标准后才可入场。

  陕西省消防总队高级工程师谢景荣介绍说,建筑外墙采用内保温系统时,保温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1.人员密集场所,用火、燃油、燃气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以及各类建筑内的疏散楼梯间、避难走道、避难间、避难层等场所或部位,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保温材料。2. 对于其他场所,应采用低烟、低毒且燃烧性能不低于B1级的保温材料。3. 保温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做防护层。采用燃烧性能为B1级的保温材料时,防护层的厚度不应小于10mm。

  数据:涉及保温材料的火灾90%发生在投用前

  国内一项统计报告指出,涉及建筑保温材料的火灾约25%发生在保温材料堆放期间,65%发生在保温材料铺设过程中,不足10%发生在建筑投入使用中。

  据专业人士介绍,外墙保温材料平时是在墙体内包覆严实,维修、施工中,处理得当不会起火,但有些建筑经过长期使用外墙面破损,或者建筑正在建,保温材料裸露在外,如遇电焊等操作,很容易引起火灾。“这种情况下,如果保温材料不达标,火势会围着大楼蔓延,一旦起火后果很严重。”该人士透露,这也是近些年保温材料等级是否达标越来越引人重视的原因。

相关热词搜索: 保温材料 板材 燃烧性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