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康高铁来了 将给沿线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8-13 14:56:59 编辑:唐贝贝 作者:李为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图片来自网络

  西康高铁的开建将带来这些“机遇”

  陕南秦巴山区是我国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也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开建的西康高铁对于陕南地区而言无疑是一条脱贫高铁线。这对尚在脱贫攻坚的陕南地区而言,显然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精准扶贫最难的在于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即帮助贫困户“造血”,而西康高铁的开通,必将带来一部分机遇。

  西康高铁的开建,应运而生的企业和产业链即会创造无数的岗位,这将使地铁沿线的贫困群众“足不出户”便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来源。而待高铁开通,便利的交通也会助力更多贫困人口走上外出打工致富的道路。

  再者,贫困落后地区一旦被铁路网络覆盖,其与外部的经济联系将会更加紧密。西康高铁将会带来大批的游客,使旅游资源丰富但长期受制于交通的秦巴山区旅游胜地成为西康高铁最直接的受益者,通过以“高铁+旅游+扶贫”为“引擎”拉动陕南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进而使“青山绿水”变成陕南人民的“金山银山”。

  另一方面,在一产受阻、二产受限的秦巴山区。高铁也加速了地区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通速度,这有利于散落于沿线的数座城市加速其产业革新与升级,这对培育形成功能互补、共建共享的特色临铁城镇带,推动陕南秦巴山区的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破安康“硬件”建设的尴尬境遇

  近年来,我国以出口带动增长的经济方式已经悄然变化,国内需求爆炸式增长,沿海城市逐渐失去其原有的枢纽优势,取而代之的将是更具有国内市场优势的地区。当下,“三个经济”成为陕西未来发展的“着力点”。而近期西康高铁的获批投建,安康迎来了发展枢纽经济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交通枢纽是城市发展枢纽经济的基础。安康地处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圈中心, 连接着西安、武汉、成都、重庆等特大城市,具有陕南三市最好的区位优势,具备构建立体交通枢纽网络的潜在优势。

  前些年,安康在发展枢纽经济的“硬件”建设方面与榆林、宝鸡等地相比还处于落后态势。而现在获批待建的西康高铁有望打破这种境遇。

  西康高铁将成为连通陕川渝鄂之间的通道,实现与关天、成渝、江汉经济区的快速联接和协同发展。届时安康的交通枢纽的功能得到完全释放,同时也巩固和放大了安康在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位置,进而推动地区“三个经济”的协同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西康高铁 经济 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