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康高铁来了 将给沿线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18-08-13 14:56:59 编辑:唐贝贝 作者:李为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图片来自网络

  强化“高铁优势” 这个机遇安康必须牢牢抓住

  值得注意的是,高铁经济也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加速资源、要素的流入和集聚,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升级;也存在虹吸效应以及加剧区域竞争等负面效应。

  西康铁路的贯通会进一步提升安康的区位优势。同时,也可能会对沿线产业格局造成冲击,可能会导致产生优势产业外移、中小企业惨遭淘汰、高端人才流失等问题。而避免这些问题的发生,这需要城市管理者突破思维限制,科学谋势、谋篇、谋略。

  西康高铁的发展机遇,安康必须紧紧抓住。需充分利用高铁优势,巩固提升安康交通枢纽地位,完善枢纽经济建设。一方面,利用高铁带来的人才流动性特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打造“生态安康,秦巴明珠”的旅游品牌,让人们从“方便来”、“愿意来”变成“值得来”。同时,通过发展旅游业,改善秦巴山区的贫困状况,让西康高铁将成为陕南地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实现陕南地区县域经济的腾飞。

  另一方面,加强区域合作,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做强做大优势产业,让“中国硒谷”品牌借力高铁“走出去”,并使西安、重庆、成都、武汉成为安康开放的市场、门户和窗口。

  同时,我们必须正视,高铁只是一个触媒,它能为区域内的人们提供出行便利,能为区域空间的开拓与发展提供新的契机。陕南秦巴山区,山大沟深,生态环境恶劣,经济相对落后。若想真正的摘掉贫穷的帽子,还需地方政府依靠城市建设,做强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作者 李为涵)

相关热词搜索: 西康高铁 经济 影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