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18罕见病、残障青年自立生活项目开学典礼暨主题影展圆满举办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8-08-13 16:24:17
[摘要]他们说:“滚!我要我的生活!”2018罕见病、残障青年自立生活项目开学典礼暨主题影展圆满举办。

  “我的生活我做主,……我愿意坚持始终,克服困难,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伴随着罕见病、残障伙伴庄严的宣誓,8月12日,由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赋能学院联合病痛挑战基金会、机遇空间共同举办的2018第六期罕见病、残障青年自立生活项目开学典礼暨主题影展,在798机遇空间圆满举办。往期及新一期自立生活项目参与者和各界伙伴齐聚一堂,通过罕见病社群照片故事、影像展映、现场互动游戏、演讲等方式,与到来的伙伴共同分享罕见的生命故事与不凡的自主力量。

  什么是“自立生活”项目?该项目源于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日本发起的“自立生活”运动,由瓷娃娃中心赋能学院于2014年在国内落地,关注于罕见病、残障群体的独立自主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希望通过能力培训、集中活动和社群成员陪伴成长等方式,实现罕见病残障伙伴的“自我选择、自我决定、自我负责”。

  本期典礼和影展的主题名为“滚!我要我的生活!”,一个“滚”字,既因为大多学员使用轮椅,滚着小四轮实现独立自主的美好生活,也同时表达了大家的面对生活障碍的态度。现场的照片故事展区,过去四年五期项目的照片精选,记录了往期罕见病、残障学员在项目学习中的成长足迹,和闪闪发亮的故事;NVC卡片、漂流瓶游戏,让参与者体验了对内心状态、需求的觉察和对“自由生活”的理解。

  由病痛挑战基金会出品、“穷拍姐妹”团队摄制的“生而不凡·人物志”系列纪实短片,首次公开线下展映。六部短片,六位罕见病伙伴,也是往期自立生活项目的学员,他们与病痛相伴的人生,平静、坦然面对困难的态度,不断突破自我的勇气,让现场观众感受着生命的多元多彩,介绍短片的张皓宇表示,“我们想告诉大家,每一个人都是生而不凡的。”

  2018第六期罕见病、残障青年自立生活项目的开学典礼,在罕见病、残障青年组成的8772乐队的演出中启动。8772乐队演唱了多首原创歌曲,随后,乐队主唱崔莹作为首期自立生活项目学员,和第三期学员潘美好、第五期学员张志军,回忆了参加项目带给自己的深深改变,从长期呆在家中的状态,如今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走得愈发坚定。

  最后,现场观众见证了新一期自立生活参与者的宣誓。这些伙伴来自河南、山西、云南、新疆、四川等地,怀揣着对自由和独立的向往与憧憬,勇敢迈出第一步,大家说出了自己参加项目的目标,准备为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去选择、去决定、去负责。他们将在今后的四个月中,经过自我发展、家庭成长、社会互动、自立行动四个阶段的学习,成为崭新的自己。

  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主任、赋能学院负责人周爽,病痛挑战基金会秘书长王奕鸥相继致辞,分享了自立生活项目的理念,并表达了对项目启动至今所有支持本项目的资助机构、合作伙伴、志愿者、媒体的深深感谢,感谢机遇空间为这次活动提供场地支持。机遇空间运营总监姜楠女士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动。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也希望每一个人都参与创造一个多元、共融、平等的社会环境,让每一个生命都有机会去追求这样的生活。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18罕见病、残障青年自立生活项目开学典礼暨主题影展圆满举办

上一篇:“捐一元”启动11年爱心之旅 肖云儒世界冠军省篮协助力公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