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论化妆 鸟类比女人更在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14 08:00:41 编辑:王翠萍 作者:荣海 李本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化妆是现代女性的必备技能,描眉毛、画眼影、刷睫毛、涂口红、戴美瞳……花样招式让男性眼花缭乱。笔者近期留意观察鸟类,发现自然界里的鸟类基本都会化妆,无论是描眉毛画眼线,还是烫头挂珠宝,样样都不落,比人类还会“妆”。

  画眉画出名——画眉鸟

  画眉鸟可以说是鸟类化妆的“第一鸟”,它在自己的眼睛上方画了一条长长的白色“眉毛”,当大家看到它时,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眉毛好漂亮,于是它得此美名——画眉。画眉鸟歌声更是婉转悠扬、娓娓动听,因而成为人们笼养鸟的首选,但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捕捉、购买野生画眉鸟。此外,白眉姬鹟、白眉鸭、金色林鸲等也是鸟类里描眉的高手。

  眼线最迷人——金眶鸻[héng]

  画眼线的鸟类还真不少,其中画得最好的是金眶鸻。金眶鸻是水鸟,在河流湿地常见,其眼睛四周有一圈醒目的金色,特征十分明显,让它成为该科鸟中令人瞩目、很好识别的鸟种。当然,其他鸟的眼线也不差,例如白眶鸦雀暗绿绣眼的白色眼线以及寿带的蓝色眼线等,都让人对鸟类的美丽赞叹不已。

  眼影就要夸张些——黑枕黄鹂

  眼影可以让眼睛显得更深邃迷人,鸟类当然也知道,它们很多种类都画了眼影,画得最为夸张的还是黑枕黄鹂。黑枕黄鹂通体金黄色,仅有两翅和尾部少量黑色,却画了又宽又重的黑色眼影,在金黄色的头部十分醒目,而且眼影一直画到了后脑勺上,十分夸张。

  美瞳让眼睛更大——猫头鹰

  猫头鹰大家再熟悉不过了,特别是它那对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和其他鸟类比起来,它肯定是偷偷戴了美瞳。猫头鹰是鸮形目鸟类的俗称,为夜行猛禽,其眼睛又大又亮,而且具有不同的颜色,例如斑头鸺鹠的眼睛是黄褐色的,长耳鸮是橙黄色的,而草鸮是黑褐色的,但无论哪一种,都像是戴了美瞳后的效果,眼睛很大很有神。

  口红色号猜一猜——红嘴相思鸟

  红嘴相思鸟是山野、庭院里常见小鸟,虽然个头不大、小巧玲珑的,但颜色却很漂亮,红黄绿灰巧妙搭配,十分精致可爱。它的嘴巴又小又短,相当于人类世界里的樱桃小口,抹了口红一般的鲜红色,估计女生看见都禁不住要猜一猜这是什么色号了。还有红嘴蓝鹊、红嘴鸥等鸟类,口红色号都不错。

  美发杀马特——戴胜

  在其他鸟的眼里,戴胜显然是个非主流,它给自己烫了一个莫西干头(鸡冠头),简直是杀马特鸟类的典型代表。戴胜在我国分布很广,加之发型奇特,成为全国上下共同关注的鸟。戴胜还“带坏”了其他鸟,例如栗头鹟莺就把头发染成了红褐色,红腹锦鸡把头发染成了金黄色,还有冠鱼狗烫了个爆炸头。

  珠宝不能少——珠颈斑鸠

  妆化好了,怎能少了饰品?珠颈斑鸠就想到了这一点,它给自己脖子上挂了一些“珍珠”,这样显得很是珠光宝气。这样明显比环颈雉(也叫雉鸡、野鸡)要高级很多,因为环颈雉只是围了一条白色围脖而已。 荣海 摄影 李本增 一缕阳光

相关热词搜索: 化妆 在行 眼花缭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