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甘肃3岁女童打盹铅笔戳伤右眼西安就医 家长要警惕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8-08-14 08:30:52
[摘要]今年只有3岁多、家住甘肃庆阳的小女孩笑笑(化名)刚刚学会写字。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陈先生处了解到,由于女儿笑笑的右眼眼球被铅笔尖戳伤,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医生告诉记者,铅笔、钢笔、尺子、剪刀、玩具枪弹、石子等,在孩子的手里,都可能变成“伤眼利器”。

\

   笑笑进行视力检查

  今年只有3岁多、家住甘肃庆阳的小女孩笑笑(化名)刚刚学会写字。8月5日下午,笑笑像往常一样用铅笔画画时,突然一阵困意袭来,打了个瞌睡,竟然将右眼撞在了刚刚削好的铅笔尖上,差点造成失明。

  孩子眼球被铅笔尖戳伤

  8月6日4时许,一辆120救护车从甘肃庆阳出发,紧急将受伤的笑笑送到西安市中心医院救治。孩子的父亲陈先生说,他和妻子当时还在外地,当天下午事发后,就第一时间买了机票回到家,连夜将孩子送往甘肃当地的医院治疗。可当地医院的医生告知他们,能做手术,但是后期若感染的话,则无法处理。

  陈先生说,女儿才3岁多,听到医生这么说,他开始急得团团转。“如果不能及时手术,控制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陈先生说,孩子就是打了个盹,却有可能造成一只眼睛失明的严重后果,这是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随后,陈先生决定将孩子送到西安治疗。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陈先生处了解到,由于女儿笑笑的右眼眼球被铅笔尖戳伤,导致视力急剧下降。受伤后不久,便出现了视力模糊的症状。为了保住孩子的右眼,经过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多次组织专家会诊,于8月6日当天,对其进行了角巩膜穿通伤清创缝合手术。“医生诊断孩子是角巩膜的一个穿通伤,角膜的穿通伤大概有8毫米,巩膜的穿通伤大概3毫米,贯穿伤总共有11到12毫米,情况属于比较危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经过紧急手术,目前效果还不错,通过几天的恢复,笑笑的右眼已能持续睁开很长时间,视力已经恢复到0.1。排除了孩子右眼失明的风险,陈先生的心终于暂时放了下来。

  “伤眼利器”中铅笔最为危险

  记者昨从西安多家医院了解到,每年的6、7、8月,尤其是暑假期间,是儿童眼外伤高发期,仅今年暑假,西安市中心医院眼科就已收治了3名眼睛被戳伤的孩子。医生告诉记者,铅笔、钢笔、尺子、剪刀、玩具枪弹、石子等,在孩子的手里,都可能变成“伤眼利器”。受伤的孩子年龄多在3至6岁之间,有些孩子甚至因受伤严重,而摘除眼球。

  而在各种“伤眼利器”中,铅笔最为危险。“铅笔芯戳伤眼部后容易折断,笔芯滞留眼内,处理起来非常麻烦。”医生提醒,家长和老师要教育孩子,正确使用铅笔,在孩子眼睛受到戳伤和划伤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治疗,切莫自行处理,避免眼球损伤后产生的炎症和并发症造成眼球感染,最后导致严重后果。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关注暑期安全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眼球损伤 伤眼利器 铅笔

上一篇:山上下雨河水突涨 男子沣峪口救妻被冲走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