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96岁老太太捐3万元给蓝田一家三个大学生 每人一万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强军 2018-08-16 20:10:31
[摘要]西安蓝田一户低保户2018年考上三个大学生,引发爱人人士、爱心企业捐助,西安96岁高龄的于女士拿出一年的退休工资,捐给了三个孩子,每人捐...

  西安蓝田一户低保户2018年考上三个大学生,引发爱人人士、爱心企业捐助,西安96岁高龄的于女士拿出一年的退休工资,捐给了三个孩子,每人捐赠一万元。

  坚持请华商报送报员转交善款

  8月13日早上,西安兴庆公园附近的一个干休所小区,黄马甲送报员48岁的王瑞梅照常来到这里,送报、送奶。

  “小王,小王,你过来。”

  正在院子里收拾车子的王瑞梅听到有人叫她,一回头,住在一楼的老人于女士正在向自己招手。在这个小区送了16年报纸的王瑞梅对于女士很熟悉,她很快走了过去。

  “于阿姨,有什么事吗?”王瑞梅问。

  “我昨天看到华商报报道了蓝田一家低保户考上三个大学生,我想捐3万,我年龄大了也去不了哪里,你能不能帮我把钱转交给华商报记者?”于女士说。

  “阿姨,这个钱不是小数目,您要不要考虑两天?”王瑞梅说。

  8月15日,王瑞梅见于女士依然很坚决,就将此事告知黄马甲交大发行站站长荆保峰,荆保峰迅速联系了华商报记者。

  不愿留很多钱 想捐给更需要的人

  8月16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于女士家中,于女士已96岁高龄,眼袋明显,身体清瘦,住着拐杖,但银发梳妆整齐,手腕上带着手表和珠串,精神很好,说话时脸上露出爽朗的笑容。

  据于女士讲,她1979年退休,当时全家在重庆,退休前在重庆粮食系统工作,后来随爱人迁居西安。爱人是铁道兵,在部队工作,目前所住房子是爱人单位安排的房子,不过爱人已去世22年。

  于女士说,她有一儿一女,儿子在上海,女儿在西安,平时的生活起居由女儿姜凤梅照顾。自己听力不大好。

  “蓝田那一家一下考上三个大学生,在山沟沟里,又是低保户,能考上,不容易!我这不知道还能活多久,留着钱也没用,这家人需要钱,就捐给孩子们吧!”于女士说着,就起身,说:“我去拿钱。”

  不到一分钟,于女士就从卧室拿出一个小包裹,最外层用报纸包着,她苍老的手打开报纸,还有一层塑料袋,打开塑料袋,是银行装钱的专用袋,专用袋用一根绳子扎着。

  三沓人民币摆在茶几上,“你清点一下。”说完,于女士又说:“我能吃多少,留着这么多钱有什么用?捐给这些需要用钱的孩子们吧!”

  于女士再三叮嘱,她不愿留名。

  老姐妹回忆善心 称恩情难报

  一旁55岁的姜凤梅微笑着看着妈妈,“我妈看到报道后说要捐款,我陪着她去银行把钱取回来,我妈退休工资并不高,每个月3千多。”姜凤梅说,妈妈有高血压、冠心病,她和哥哥生活过得很好,对于妈妈的经济,他们不干涉,对于妈妈的一番爱心,他们更是尊重。

  在姜凤梅的记忆中,妈妈是一个心善的人。“我记得1960年那会三年自然灾害,大家经常会饿肚子,我爸是技术干部,会分到挂面,不少邻居到我家来,我妈就给他们煮挂面吃。”姜凤梅说,妈妈经常给别人捐衣服,谁要是遇到困难,妈妈都会伸出援手。

  住在同一个小区的王久英85岁,与于女士相识已60年,两个人都来自东北。“于姐对我有恩啊,我一辈子都难忘,1958年那会,我25岁,与她爱人在一个部队,我那会营养不良,低血压、贫血,经常晕倒。”王久英说,那时部队在山上,她从山上下来走到市里,特别饿,“于姐给我煮了一碗挂面,我连汤带水全部吃完,那是我这辈子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饭后,于女士带着王久英去看了老中医,经过中药调理,王久英的身体渐渐好起来了。“人这一生,在困难中,有人拉你一把,不能忘啊!这不是买点啥就能回报的。”王久英说。

  蓝田三姐弟开学前将登门看望于奶奶

  8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将此事告知三个大学生的父亲辛根林,老农民辛根林在电话那头啥也说不上来,只是不断地说:“谢谢!谢谢!”

  辛红娜说,她对于奶奶感激不尽,“开学前,我一定带着弟弟妹妹去西安看望于奶奶!我们一定好好学习,做优秀的人,回报于奶奶!”

  随后,华商报记者按照于女士的意愿,将3万元存入辛家三姐弟的银行账号,每人一万元。

  8月12日,华商报A3版刊发《蓝田这家低保户今年考上3个大学生》,报道中说,西安蓝田县蓝桥镇狮峰村一户低保户今年考上三个大学生,分别是21岁的老二辛红娜、老三辛妮娜、老四辛志良,老三老四是龙凤胎,比姐姐辛红娜小两岁。

  复读了一年的辛红娜考了391分,被武汉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金融专业录取;辛妮娜考了479分,被西安医学院药学专业录取;辛志良考了527分,被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录取。

  他们的父母是农民,爸爸辛根林农闲时去西安建筑工地打零工挣钱,妈妈兰君会身体不好,还得勉强干农活、操持家务,家里是村里的低保户。

  报道发出后,引发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捐助,目前,三姐弟的学费已不成问题。

  华商记者 文/任婷 图/强军 实习生 曹甜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太太 捐3万 大学生

上一篇:西安金曹路塌陷现两米多深大坑 枣园街办承诺连夜修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