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落实8项交管“放管服”新举措 18项业务一张身份证搞定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2018-08-18 06:57:15
[摘要]今年6月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目前已顺利实现了申请材料减免、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网点代办等8项改革措施。

  昨日,省公安交管举办“放管服”改革西安现场推进会。

  昨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东郊分所、马腾空二手车登记服务站、电子城邮政支局警邮合作点、西安车管所郭杜车管服务大厅、鄠邑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实地观摩了车管业务一窗通办、电子化缴费、机动车通道式查验、自助快捷办理等服务流程,实地察看了汽车销售登记服务站、警邮服务网点改革措施实落实情况。

  据介绍,今年6月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目前,西安交警部门已顺利实现了申请材料减免、一窗通办、自助快办、网点代办等8项改革措施,剩余措施在公安部要求的9月1日起全面启动推行之前实现。

  已经落实8项措施

  1. 申请材料四个减免:

  申请资料不再需要自己复印:要么通过设备扫描上传,要么由窗口民警代替复印。

  申请表格不用再手填,签字确认即可:制式表格自动生成,办事群众签字确认即可。

  车辆发动机拓号由交警代替拓印。

  驾驶员体检、满12分学习实现联网核查:不用再提交体检证明和满分学习证明了。

  2. 18项车驾管业务一张身份证搞定:驾驶人期满换证、补牌换证等业务持有有效身份证就可直接办理。

  3.多项车驾管业务一窗通办。

  4. 自助快办推进西安车驾管便民服务:提供自助选号、违法处理、照相、体检、自助受理等个性化服务,减少排队等候。

  5. 办理车驾管业务逐渐实现“零跑路”:西安市车管所通过“交管12123”互联网综合应用平台(手机App)和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公安部122互联网平台),已实现了27项车驾管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积极推行“警邮合作”,实现网上申请、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的“网购式”体验,正逐步使“零跑路”变为现实。

  6. 社会化服务网点不断拓展,方便就近办理业务:全市设立了31家社会化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其中16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核发临时号牌,3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解、抵押登记,5家二手车市场可以办理转移登记、变更登记。

  在23家具备条件的检测公司试点推行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可通过网上预约形式,自助选择不排队、不等候的车辆年检地点,方便您“随到随检”;免检合格标志也可通过关注“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实现网上全流程在线办理,目前全市已在7家检测机构试点办理,随后将全面推广。

  7. 延伸农村车驾管业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38项车驾管业务可在县级车管所办理,积极推进“两员两站”和“流动服务车”下乡工作,农村郊县车驾管服务便利度将得到大大提升。

  昨日,在鄠邑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有一辆制式警车专门用于接送鄠邑区山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问题。

  8. 在邮局也可办理车驾管业务:西安车管所积极协调市邮政局,已经在雁塔区电子城邮政支局试点开设警邮合作服务网点,近期将在全市邮政网点进行推广。可办理互联网用户注册、变更,驾驶证补证、换证,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等11项车驾管业务,均可实现就地受理、后台审核、邮政寄递的“一站式”办理体验。

  昨日,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郭平社对全省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全面启动攻坚“倒计时”提出要求,强调即日起,四个减免、一证即办、一窗通办、自助快办、拓展网上服务、健全社会服务、延伸农村服务、车检程序优化等措施,各地能办的,要马上办、立即办,要确保全省执行标准统一。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管理 改革举措 放管服 西安交警

上一篇:流浪狗办不了证只能被收缴?狗主人质疑《条例》有漏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