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流浪狗办不了证只能被收缴?狗主人质疑《条例》有漏洞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8-08-17 23:05:28
[摘要]“不文明养犬五年内不允许再养,咋监管?”“流浪狗办不了狗证?”“不办证没人管,一办证几家来找事”……日前,西安市公安局推出了史上最严格举措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争议。

\

8月15日下午3点,碑林区限养办里带宠物狗来年检的主人络绎不绝。

\

李民幸提醒广大狗主人,给爱犬打疫苗时请认准“绿皮”小本本。

陕西头条记者 凌旎 张琪 朱童戈

“不文明养犬五年内不允许再养,咋监管?”“流浪狗办不了狗证?”“不办证没人管,一办证几家来找事”……日前,西安市公安局推出了史上最严格举措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争议。不养狗的市民普遍赞同《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但爱狗人士的生活却因此产生了诸多不便。狗主人认为,该《条例》的一些内容在实际中并不好操作,“如果它不科学,可不可以修改?”

三次违规五年内不准再养狗 能监管的了?

狗证越来越重要 空子更难钻

日前,西安市公安局推出了史上最严格举措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对于不听劝阻的不文明养犬者,将吊销其养犬登记证,5年内不得再养犬。有市民觉得,想法是好的,可是难道要在5年内实时监控吗?怎么确保被处罚的人真正遵守呢?

对此,记者询问了碑林区限养办主任李民幸。李民幸解释道,第一次查处后,狗主人和狗的信息将被录入系统,狗主人也要当场签字;第二次被发现的狗主人要交纳相应罚款;第三次再犯狗主人就上了“黑名单”。“我们系统上有相关信息,因此上了‘黑名单’的狗主人5年内无法再到限养办办理狗证。犬只管理越来越规范,狗证越来越重要,想钻孔子就越来越难。”

三环内不让养大型犬 谁说体型越大就越凶?

人的问题不能让狗背锅

“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区域为重点限养区,限养大型犬及烈性犬。”《条例》第九、第十一条内容也遭到部分爱狗人士的强烈反对。

郭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有一只大型犬,还好自家住在三环外,身边很多养大狗的朋友最近都很头疼。“我自己是养狗的,其实并不是越大的狗越凶,用体型来界定犬只的限养太随意了,是有很多不文明养狗的人,但更多的人还是坚持文明养狗,为啥不能惩治犬的主人,光处理狗,人的问题让狗背锅?”

流浪狗办不了证 《条例》漏洞何时补?

土狗、外来狗难道就不是狗

8月16日,记者从西安某爱狗协会了解到,500多人的协会里近三分之二的人办理了狗证,其余的不是不愿意办,而是由各种因素造成。

该爱狗协会成员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狗是捡来的流浪狗,虽是土狗但很可爱,从不咬人。我很想给它办个证,但是《条例》没有明确土狗办证的流程。”李先生家的狗虽然不是流浪狗,但是外来迁入户,之前外地的狗证在西安不能用。李先生说:“为啥外地狗证在西安就作废?西安是个包容开放的城市,不应该只体现在对人的欢迎,狗也有权利来。”

针对狗证办理情况,该爱狗协会负责人认为,很多办过狗证的狗主人反映,办了证和不办证没有区别,并没有得到什么保护,反而被查得更凶了。“我们愿意遵守养狗规则,但是我们也想知道狗证在生活中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没打疫苗不给办证 注射医院却参差不齐

疫苗特殊 最好去指定注射点

西安一家宠物医生告诉记者,这两日带狗来打针的市民明显增多,都是为了给爱犬办狗证的人。李民幸也给记者透露了一组数字:2018年1月1日-2018年8月15日,碑林区限养办新办狗证1418个,年检2399个。

记者了解到,各区限养办都出售狂犬疫苗,狗主人可以一年购买一次给狗注射。而为了缓解限养办的办公压力,每个区都有几家指定注射狂犬疫苗的店面。可事实是,其他的宠物医院未被授权却仍然在给狗注射疫苗。

文艺路是西安知名的宠物一条街,里面隐藏着至少十几家宠物医院。其中一家的医生告诉记者,除了狂犬疫苗,宠物狗还要打三联、四联或者六联疫苗,六联能防止6种疾病,但也最贵,四联、二联分别防4种、2种疾病。“最好打六联,如果不放心,为了保险起见,成年狗也可以一年打3次。”

记者随机询问专业人士,获知成年狗每年只需打一次疫苗即可,所谓“保险起见打3次”就是商家为了赚钱忽悠狗主人的说法。

李民幸也通提醒广大狗主人,最好不要去随便一家宠物医院给狗打疫苗,“疫苗比较特殊,有严格的运输、存储流程。私人经营的宠物医院为了降低成本,不一定会看重这些,可能会导致疫苗失效。

犬只领导小组不被重视 治狗还很粗放

多部门协同还任重道远

自己也养狗的李民幸对广大狗主人的呼声感同身受,他时常反思如何能以双赢的方式把狗真正管好。“以碑林区举例,我们有犬只管理领导小组,公安、城管等单位都是小组成员。但是由于受重视程度不够,我们无法做到多部门联动。”

李民幸坦言,现在限养办的管狗方式还很粗放,除了处理市民投诉,常规的巡查大都是碰到流浪狗才抓,见到违规狗主人才管,碰不到也就算了。“限养办人力有限,无法对各社区养狗情况进行准确摸底;社区更多只能去调解,有的狗主人不愿意接受管理甚至殴打物业管理人员。久而久之,都不愿意管了。”

如何解决这个尴尬?李民幸认为,如果能把多部门调动起来,把我们办事处和各个社区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效果将会大不一样。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狗 漏洞 收缴

上一篇:浐灞管委会原副主任樊伟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