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民政救助入户调查服务平台启动 低保人员申请更方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08-19 18:05:29
[摘要]8月19日,西安民政救助入户调查服务平台启动。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平台启动之后,低保人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提交申请,调查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的界面查看入户调查的具体数量。

  8月19日,西安民政救助入户调查服务平台启动。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平台启动之后,低保人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提交申请,调查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的界面查看入户调查的具体数量,可以看到每个区县入户调查的进展和节点,入户调查工作会更加高效和透明。

  19日,西安民政救助购买服务入户调查工作签约暨工作启动,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与人保西安分公司李安民总经理签订《西安市社会救助购买入户调查服务承办合同》,周至县民政局局长、鄠邑区民政局局长、长安区民政局局长、蓝田县民政局局长、临潼区民政局局长、碑林区民政局局长、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同人保西安分公司签订工作协议。

  西安市民政局局长王碧辉表示,近年来,西安市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1+N”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项救助政策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工作人少事多、力量薄弱,为困难群众的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仍很突出,一些困难群众救助需求没有及时被发现,急难个案得不到及时救助,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为此,将市场机制引入社会救助服务供给,是对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的重大创新,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通过购买服务,不仅可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满足困难群众基本救助需求,而且可以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增强社会参与意识,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于社会民众的水平和效率,更加体现社会救助政策的公平、公正、公开,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冯雨说,西安市民政局率先在全省推行社会救助购买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着眼于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在保基本、补短板、托底线、建机制等方面的重大创新。当前全省都正处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民政部门承担着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重要职能,但基层工作人员少、力量薄弱,是社会救助工作的一大短板,基层经办人员无法及时、科学、有效的对困难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一些困难群众的救助需求也没有及时被发现,西安市民政局大胆创新,将社会资源引入到社会救助服务中,有效的解决了制约社会救助发展的突出问题。此项工作的开展在全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据了解,民政救助入户调查服务平台是为了进行入户调查开发的一个系统平台,包括多个端口,低保人员可以通过平台提交申请,管理端可以进行任务的分配,调查人员可把信息进行电子化的记录,生成电子版的档案。政府管理端可以从平台里来进行数据的统计和分析,看到可视化的系统的界面,看到入户了多少户,分别的情况是什么样,包括每个区县工作进展情况,这是一个智能化的管理系统,所有流程的节点,都会在智能化平台上得以体现。

  华商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宋美琦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民政救助 入户调查 启动

上一篇:西安城管通报7月份暗访检查考核情况 将严肃处理通风报信者 下一篇:21日起西安将迎强降水 雨后气温回升至38℃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