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21岁女孩减肥至50斤 2次脑出血脑组织如60岁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08-20 15:08:34
[摘要]8月20日消息,长久昏迷,突然苏醒,忘记了很多从前的记忆。这种在影视剧才能见到的“桥段”就发生在哈医大一院病房里。患者是名女孩,21岁的她,身高1.67米,体重只有50斤。​

8月20日消息,长久昏迷,突然苏醒,忘记了很多从前的记忆。这种在影视剧才能见到的“桥段”就发生在哈医大一院病房里。患者是名女孩,21岁的她,身高1.67米,体重只有50斤。

  入院前,她曾“自杀式”减肥,每天只摄入正常人需要能量的1/3,医生说她活下来就是个奇迹。她的脑组织如同60岁的人一般没有弹性,脑出血让她陷入长久昏迷。有人说她就这样成了植物人,然而她却奇迹般醒来,并吵着要食物,忘掉了所有关于减肥的记忆。

21岁女孩减肥至50斤 2次脑出血脑组织如60岁

  入院之前的小倩

  按米粒计算卡路里

  减肥三年体重只剩50斤

  “整整3年的低能量饮食,她还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艺术生的寝室空间狭小、空气闷热、堆满了杂物。当时小倩18岁,身高1米67,体重110斤,独自在寝室里躺着。她没有和室友们去逛街,因为她不喜欢和她们在一起比较,她觉得自己太胖了。从小妈妈就严格控制她的体型,再加上自己又是艺术生,小倩对“胖”这个字更为敏感。前一阵,辅导员的一句“你最近胖了”,让她郁闷了好久。

  小倩找人从国外代购了很多代餐粉、酵素、营养粉、左旋肉碱等有减肥作用的保健品,开始节食减肥。她从每日的一日三餐变成一日一餐,随着体重明显下降,她也越来越不想吃饭了。拿着巧克力,闻一闻就放下了。恨不得按米粒来计算摄入的卡路里,进食后通过不断跳绳来把能量消耗掉,甚至把食物吐掉才会心情喜悦。

21岁女孩减肥至50斤 2次脑出血脑组织如60岁

  就这样过了3年,小倩减了整整60斤,体重只剩50斤。她瘦得如一把柴火,虚弱得走不动路,手臂上布满了红疹,后背都是淤青,脚腕肿胀后皮肤变脆,裂出了像嘴巴一样的大口子,谁见了都不忍直视。

  小倩太虚弱,妈妈只能拿着女儿的照片去找医生。哈医大一院营养科闫雅更主任看到小倩的照片后也蒙了,第一反应是血液病。“说实在的,小倩的照片触目惊心:淤血、破溃、瘦骨嶙峋……”闫主任告诉小倩的妈妈,情况很危急,一定要把小倩带到医院来救治。

  今年的5月17日小倩入院,医院对她的初步检查结果是:

  “神经性厌食症、重度营养不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她的体质指数只有9,正常人是18。”

  闫主任发现,小倩一天仅摄入450大卡热量,仅占正常人基础代谢量的三成,远远低于人的代谢需要,“整整3年的低能量饮食,她还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我今天已经吃了400大卡热量了,不能吃了。”小倩是一个不配合的病人,尽管她已经瘦到了器官衰竭,但是她仍然觉得自己不够瘦。小倩拒绝吃饭,每天都在计算着食物的热量。鼻饲、静脉、肠内营养,闫主任小心翼翼地把握着小倩的营养量,怕给多了增加脏器负担,给少了不能提供营养支持。

  突发2次脑出血

  脑组织如60岁人般脆弱

  “够戗啊,病得这么重,救过来也就是植物人了。”

  5月27日,住院10天的小倩因为太虚弱,不慎跌倒被送到神经外科抢救。初明主任医师看到这个仅有50斤的21岁女孩,就知道自己遇到了“难题”。小倩是脑出血,这个手术做还是不做?初明可以用2个小时把脑出血手术做得非常漂亮,可是怕小倩撑不过去。初明说,自己像赵子龙一样用“快枪”的方式,1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战斗”。

21岁女孩减肥至50斤 2次脑出血脑组织如60岁

  治疗后的小倩

  小倩左侧脑出血的惊险被医生化解了,可是另一场“风暴”正在酝酿。术后第二天,医生发现小倩的血压高达180。

  初明分析说,由于小倩长期重度营养不良,脑组织退化,弹性非常差,相当于60岁的老人。“正常患者手术后脑组织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可是小倩脑组织没有反弹,反而向右移动,造成了右侧的脑出血,导致血肿,出现高颅压状态。”

  “我可以肯定地说,小倩这样的状态,如果再做一次大的全麻手术的话,存活的可能是零。”初明“灵光一现”,局麻手术能否解决问题呢?他创新了手术方法,仅在小倩头上打了两个极小的孔将融化的血块吸了出来。初明说,“这个片子一定不是最漂亮的,我们每次手术都做到一点血都不剩,可对这个小倩只去掉了80%的血,却节省了90%的时间。”脑外科就这样保住了小倩的命。

  脑出血的患者里10个有8个是65岁至75岁的老年人,小倩这么年轻怎么撞了一下就脑出血了呢?初明主任查阅资料了解到,神经性厌食症非常重的状态下是有可能会导致脑出血的,小倩脑出血的原因应该是与厌食症直接相关。

  术后小倩长期昏迷,10多天没有明显苏醒征兆。医护们把患者像“豌豆公主”一样保护下来,护士给小倩的气垫床上垫了非常厚的褥子,褥子上垫了一层水枕,将小倩皮肤表面所有凸起的地方,比如肩胛骨、肋骨都覆盖了泡沫敷料,一层一层地保护。

  “你们怎么又来请血了?”输血科很头疼。小倩贫血严重需要大剂量输血,又怕输血太多心肺功能承受不住,于是采取了少量多次输血法,所以医生每天去输血科请血三次。

  闫主任每天早晚都会去看小倩的情况,调整营养剂量,相关科室的医生也前来会诊,“够戗啊,病情这么重的,救过来也就是植物人了。”来会诊的一位医生摇了摇头。

  沉睡40天后苏醒

  “清除”三年的减肥记忆

  “医生,我特别希望我的体重能涨到120斤!”

  “我好饿,给我拿点吃的。”6月底,沉睡了近40天的小倩突然醒来,却像变了个人,她忽然爱上了吃东西,那阵势仿佛要把三年亏待自己的全都补回来。更让人意外的是,小倩竟然失忆了,关于前三年节食减肥的所有记忆全部清除了。医生推测,小倩因脑外伤引起了记忆障碍。

  营养科重新给小倩设计了能量范围,康复科帮助小倩做一些脑手术之后的康复训练,7月初小倩出院了。可没过多久,医院又接到了小倩妈妈的电话,小倩胃出血了。原来由于小倩的胃粘膜较弱,再加上饮食不节制,导致了胃出血。后来,小倩到当地医院接受了救治。

  8月15日,营养科闫雅更主任和康复科张锦明主任去看望小倩,小倩的状态超出医生想象的好,体重已经长了20斤,还对未来充满期待:“医生,我特别希望我的体重能涨到120斤!”张锦明主任感触颇深,“我们当时觉得她能活下来就不错了,没想到现在的状态已经逐渐接近正常人了。”

  链接

  闫主任提醒大家,不科学减肥会导致神经性厌食,有减肥意识的人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请专业人士评估肥胖度和导致肥胖因素,科学减重。吃得少,消耗得多的“负平衡”人群,存在厌食症的风险。

  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脑出血 医生 左旋肉碱

上一篇:烤馍片包装里疑现死蚂蚁 厂家愿赔2箱被消费者拒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