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伞塔路大树上被钉上易拉罐收集烟头 路人:树肯定很难过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8-08-21 08:10:28
[摘要]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树身上的易拉罐已被拆除,而钉子依旧停留在树上,有的小商贩用这些钉子挂包以及袋子等物品。

  树上钉钉子挂着易拉罐     本报记者 代泽均摄                         

  如果大树会说话的话,它们肯定会哭着说:“我们身上被人钉了钉子,挂着易拉罐当烟头箱,伤痕累累,刮风下雨、暴晒都会特别疼。虽然我们也知道环卫工有不得已的苦衷才这样做,可是我们实在是心痛啊……”

  直击

  街头大树上钉了许多钉子

  8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伞塔路附近,看到此处仅右侧就有6棵树身上被钉有易拉罐,易拉罐里放有烟头,有的里面还扔有卫生纸等垃圾。伞塔路左右两侧共有9棵树主干上钉有易拉罐,其他树身上也钉有钉子。此外,兴庆路的一些树干上也钉有钉子。

  记者观察后发现,钉有钉子的树木很多,而最引人瞩目的是四类树:兴庆路上有一棵树,竟然被钉了7颗长短不一的钉子,树左侧有一颗麻花钉,正前方下侧有2颗钢钉、1颗麻花钉,正前方上侧有3颗钢钉,其长度均在小拇指一指节长左右;兴庆路某店门口的树身上钉有4颗钉子,上面还搭晒着三件衣物,路人频频回头关注;伞塔路与兴庆路十字附近有9棵树被钉上易拉罐,也有一些树的树身被绕线,上面挂着易拉罐;伞塔路中段有一颗超长的钉子,仅裸露部分长达9cm。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树身上的易拉罐已被拆除,而钉子依旧停留在树上,有的小商贩用这些钉子挂包以及袋子等物品。

  环卫工

  烟头太多只好给树钉“烟灰缸”

  究竟是谁把水泥钉硬扎进树木的呢?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两类“肇事者”。一类是商户,一家卖水果的小贩说:“这是商户或路边摊的人钉上去的,可以挂个包之类的。”

  而另一类是环卫工。“是我钉的,这边整条街都卖电动车,烟头实在是清理不完,我只能给树上钉一些装烟头的易拉罐,方便大家扔。”一位环卫工难过地说:“你看,路边的烟头箱里都是塑料袋等其他垃圾,人们不好好往里面扔烟头。”这位环卫工表示,这段路上的烟头太多了,一波又一波人在扔,他每天一直打扫都没用,只能用这个办法来让人们扔烟头。“给树身钉‘烟灰缸’,往里面扔的人多,我只想保障路面干净整洁。”该环卫工叹气道。

  “给树上弄个易拉罐装烟头,真的能减轻我们很多压力。”另外一位环卫工坦言,半条街就得3个人清扫,刚扫完这边,去对面转一圈回来,这边就又脏了。她知道给树钉钉子挂易拉罐不好,便在自己负责的路段给树绕上线,将罐子挂在上面。

  记者继续往前走,第三位环卫工说:“我也不知道谁钉罐子了,我负责的路段是没有钉的。”

  第四位环卫工说:“要不是家庭原因,实在没法做这个路段的工作啊!”她说,自己经常凌晨开始工作,有时要忙到晚上才能回去休息。希望大家素质能够提高,将旁边的垃圾箱和烟头箱用起来。

  质问

  树木伤痕累累不知道疼吗

  “给树身钉钉子,是因为树木不会说话、不知道疼吗?”行人李女士看到记者采访,她伸出手测量钉子裸露在外的部分,“我的手掌宽度有8cm,这钉子比我的手掌宽度还要长!”

  “那些被钉罐子、钉钉子的树肯定很难过,大树为我们遮荫纳凉,却一身疤痕,有的人真不文明。”一位男士围过来说,都不知道谁管的,希望早点有人将这些树恢复原样。

  “不管咋说,为了清理烟头,不能破坏大树啊!”行人吴女士得知情况后,一边谴责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为环卫工的无奈而伤心,另一边又为大树遭毒手而难过。

  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相关人士说,一方面,往树上钉钉子,严重影响树木的美观,会形成许多难看的节疤。另一方面,树木会出现伤口,有些病菌和害虫就会乘虚而入,使大树发生病虫害而影响其生长。

  行动

  立即开展易拉罐、钉子的清理工作

  采访时,记者遇到负责伞塔路路段保洁工作的李先生等3人,其中一位男士说,伞塔路有电动车市场,烟头特别多,环卫工刚扫干净,不一会又是一地烟头。

  “我们这条路的环卫工非常辛苦,我们公司也从不因伞塔路的烟头问题扣工资。很多环卫工一听是伞塔路,烟头特别多,就不愿意来。”李先生说,因为这条路的烟头问题,公司招环卫工都不容易,能来这边工作的环卫工都很辛苦。等过阵子,烟头加落叶一起来,环卫工就更忙了。

  李先生说:“我们现在通知路段员工将树上的易拉罐拆卸下来,并检查树上的钉子等,立即还原树木原有的状态。”他说,拆了易拉罐,地上的烟头数量将会增加,环卫工更加难清扫,“希望除了我们公司以及街道管理巡查人员的监督外,伞塔路的商家、顾客以及居民能够尽快树立起不要随地扔垃圾的习惯,我们在这里替环卫工谢谢大家了!”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环卫工 烟头 钉子

上一篇:西安入选人工智能城市十五强 在全国率先扛起硬科技大旗 下一篇:西安的哥路边开“演唱会”路人喊话:唱一首刀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