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险些丢了命!西安8岁男孩吃冰箱隔夜西瓜患重症肠道感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08-22 19:13:2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岁的小男孩怎么也没想到,一块在冰箱里放了两天的西瓜,险些让他丢了命,幸亏西安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才避免悲剧的发生。近日,前来复查的患儿状态十分良好,这让医生们终于放心了。

  据了解,这个小男孩喜欢吃西瓜,尤其是冰镇西瓜,不久前他发现冰箱里有一块已经放了2天的西瓜,就非要吃。谁知道晚上就出现了发热、频繁呕吐及稀水便,呕吐不仅频繁而且量多。连夜到西安市中心医院就诊,急诊儿科医生仔细检查判断为急性胃肠炎合并脱水,给了抗感染及补液治疗,液体输完后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医生交待家长让孩子回家观察,第2天来复诊。

  不料,第2天情况再次反复,仍然是频繁呕吐、腹泻、腹痛、发热,尿量明显减少,体温高达39℃,马上安排住院治疗,诊断为中度脱水,每日腹泻次数高达30余次,并且呕吐物里面竟然有红色的东西,竟然发生了上消化道出血,随后检查还发现存在严重的低钾低钠,血气分析提示代谢性酸中毒合并碱中毒。经过进一步检查腹部B超及腹部CT后发现,患儿出现了腹水和胸水,全肠道的明显水肿,原来本该由肾脏排出的液体都到了腹腔和胸腔,腹胀明显,专家会诊考虑患儿重症感染性腹泻病合并中度脱水、中毒性肠麻痹、麻痹性肠梗阻、电解质紊乱及失代偿性碱中毒,处在生命危险当中。在经历了饥饿,插胃管,插尿管,股静脉置管,忍受长时间静脉补液所导致的静脉炎,13天后患儿终于痊愈出院。

  医生提醒大家最好别吃隔夜西瓜,尤其是抵抗力低的孩子和老人。虽然很多市人冷藏西瓜时会盖上保鲜膜,但其实已经滋生了更多大量的细菌,细菌进入肠道后又跟着血液“跑”遍全身,侵入器官。感染性休克会导致组织细胞缺血缺氧、代谢紊乱、功能障碍,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率也比较高。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引发生命危险。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隔夜西瓜 男孩 肠道感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