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不文明频现绿地现状堪忧:汽车开进草地 行人踩秃草地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08-26 07:46:35
[摘要]8月17日晚,记者途经雁塔区科技七路东段时,看到旁边一片绿地里赫然停放着两辆小轿车,周围未见车主。黄先生的老伴气愤地说,城市绿地是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美化城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起着极大的作用。

小轿车停放在草坪里“睡觉”

绿化带被踩成了路

  汽车“趾高气扬”地停放在绿地上,共享单车被“截肢”后扔进草坪里,绿化带里的小草被过往行人踩着……在按照“四季常绿、一路一景”的标准实施园林绿化,要把西安打造成“绿色之城”“花园之城”的今天,发生在部分市民身上的这些毁绿行为,不仅践踏到了社会公德,甚至已经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更是给大美西安脸上抹黑。

  汽车开进绿地“睡大觉”

  8月17日晚,记者途经雁塔区科技七路东段时,看到旁边一片绿地里赫然停放着两辆小轿车,周围未见车主。记者走近草坪,借着路灯灯光发现,草坪里到处都是车轮碾压的印痕,一些地方的小草干枯后已经露出了黄土。“把车开进绿地里‘过夜’,人还要在草坪里踩踏,简直没有一点公德心,太可憎了。”途经此处的一对老夫妻望着眼前的场景数落着。这位发牢骚的黄先生说,附近小区停车位紧张,多数市民把车停放在马路边,一些下班回来迟没有地方停车的人,就直接把车开进了绿地里,第二天早上再早早开走,这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黄先生的老伴气愤地说,城市绿地是城市生态环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美化城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起着极大的作用。可这些只图自己方便,直接把车停在绿地上的人,破坏的何止是草坪?而是一种以牺牲城市公共设施和公众利益为代价的违法行为。近两年来,西安市各级政府可以说在“见缝插绿”,要把西安打造成“绿色之城”“花园之城”,可总有一些人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在搞破坏,甚至还有人把刚刚摆在街面上的鲜花偷回家,这些毁绿行为,简直就是在“拆”“绿色之城”“花园之城”,给西安脸上抹黑。

  绿化带惨不忍睹

  8月25日上午,记者驾车途经丈八东路与西万路十字西侧时,看到路边的草坪里扔着一辆被拆卸了轮胎的共享单车,向东行驶到丈八东路二零四社区对面时,七八名行人直接穿过绿化带,若无其事地从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前横穿马路而过。在等候行人过程中,记者发现此处的一段长约4米的绿化带已经变成了只见黄土不见草的“裸化带”,少量“藏”在绿化带边上仍然倔强地与行人脚板抗争的小草,也仅仅只剩下了几近枯萎的茎,场景惨不忍睹。

  其间,仍有行人不断从这里经过。就在记者将车停在路边拍照过程中,一名举着自拍杆通过手机直播为小草鸣不平的女孩说,“城市因为精美的绿化而变得美丽,遗憾的是,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人为破坏花草树木的行为,让古城这幅本来绚丽的画卷显得‘美中不足’。这些光秃秃的景象不仅影响了城市的形象,也破坏了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追求美好的心情。人为的破坏改变了它们原本美丽的模样,难道我们经过这些裸露着‘伤口’的草坪、绿地、绿化带时,自己的心不疼吗?”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草坪 伤口 绿化带

上一篇:西安男子微信转账1.3万给陌生网友被拉黑 讨要陷入死循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