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场上大闸蟹鱼龙混杂 九成消费者买不到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查京京 2018-08-27 07:59:25
[摘要]秋风起,蟹脚痒,“一蟹上桌百味淡”,又一年的大闸蟹之战即将开场。前述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蟹小姐阳澄湖大闸蟹,在宣传方面有夸大成分,其宣传在阳澄湖建设4000亩养殖水域,年产160万只,占到阳澄湖养殖水域的四分之一。

  秋风起,蟹脚痒,“一蟹上桌百味淡”,又一年的大闸蟹之战即将开场。西安市场大闸蟹的消费情况如何?作为享誉中国的大闸蟹名牌产品——阳澄湖大闸蟹颇受消费者期待。然而,华商报记者发现,目前西安市场上销售的冠以阳澄湖品牌的大闸蟹比较多,可谓鱼龙混杂,而这些品牌在推广的时候往往有夸大的嫌疑。

  眼下主要销售“纸螃蟹”,低价网购“阳澄湖”当心有猫腻

  家住西安高新区的崔女士,最近经常在路边广告牌、小区电梯间的广告位上看到一些阳澄湖大闸蟹的宣传,广告里的大闸蟹色泽饱满,令人垂涎。可是,当她到附近一些专卖店,却发现店里的水箱空空如也,只有工作人员在值班。对此,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闸蟹还没有“开湖”,想吃蟹还得等一段时间。

  华商报记者上周走访西安多家大闸蟹专卖店发现,情况和崔女士说的一样,很多专卖店的水池还是空的,礼券和提货卡才是现在的主销产品。根据包装、分量和品牌不同,这些“纸螃蟹”的售价从两、三百元到五、六千元不等,最贵达上万元。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的工作人员表示,蟹券买的多还可以优惠,到9月初就可以来拿蟹了。

  一品螯莊负责人介绍,他们销售的大闸蟹主要产自太湖,部分辅以阳澄湖,这两个产地捕捞时间都在9月下旬,即便是小批量捕捞,也是从9月中旬开始才与消费者见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买蟹赶早不一定能赶巧。9月初甚至更早就上市的大闸蟹,还有经过三次脱壳、尚未成年的“童子蟹”,即食客们所说的“六月黄”,有可能都不是产自长江的,而是来自黄河流域的山东等地。现在,西安一些超市也有大闸蟹在售,价格每只仅有10几块钱,但基本是个头较小的雄蟹,重量在2两左右。

  大闸蟹的“电商大战”也已经提前打响。华商报记者在网购平台看到,“漫天要价,就地打折”是今年网购蟹券的一大特点。在一家显示有近5000人收货的网店内,8只礼盒装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优惠下来只要206元,平均每只蟹仅卖26元不到。另一家月销达8000多笔的网店里,原价1768元的8只装阳澄湖大闸蟹礼券,把店铺折扣和红包全算上,平均每盒只要178元,相当于每只蟹仅22.25元。

  不过,网上的低价蟹难免令人生疑。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果确是货真价实的阳澄湖大闸蟹,这样的折扣价已包不住成本,像一只3两公蟹成本价可能就在40多元,所以消费者要警惕以次充好、斤两不足的可能。

  “只售当日蟹,从产地到餐桌仅8小时”,蟹小姐阳澄湖大闸蟹真能做到吗?

  近年来,大闸蟹养殖已逐渐从长江三角洲推广到全国22个地区。当然,阳澄湖还是名气最大的,不少消费者也都认准这一品牌,这也让一些商户投其所好钻了空子。那么,西安市场上的阳澄湖大闸蟹都存在哪些问题呢?一位业内人士向华商报记者揭示了其中几个现象。

  他说,首先是“洗澡蟹”泛滥。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一些水产养殖户在外地养蟹,等到销售前几天,再把蟹运到阳澄湖,过一遍水,捞出来标榜为阳澄湖蟹,让消费者真假难辨,这种蟹在市场上的比重相当惊人。

  第二种现象是一些品牌所宣传的“大闸蟹一出水就速运售卖”。为了让消费者觉得大闸蟹新鲜,他们会说:“我家的蟹是昨天晚上刚捕的,早上飞机刚运到西安”、“从源头到餐桌只需8小时”……但实际上,优质大闸蟹都需要经过精挑细选。因为捕捞时间一般都在夜间,捕上来的蟹,是不可能直接就运到门店售卖的。

  华商报记者在蟹小姐阳澄湖大闸蟹官网上看到,其有这样的宣传词语“只售当日蟹,从产地到餐桌仅8小时”,针对这样的说法,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大闸蟹出水后,需要先放进暂养池,吐沙清肠12小时以上。接着要剔除外观质量不达标的蟹。中秋节前后较早上市的蟹,甚至有30-40%的蟹会被淘汰掉。”挑选好的蟹经过打包,通过冷链物流发出售卖,“这个时间最短就得48小时。”

  华商报记者在蟹小姐阳澄湖大闸蟹官网上看到,其显示,他们的大闸蟹一是捕捞;二是筛选(所捕大闸蟹按卡尺严格筛选分类,剔除死蟹、残蟹,未成熟的放回湖中继续生长);三是物流(全国顺丰物流合作,2小时飞往七省各市,2小时市区直达送货上门);四是打包(配送之前打包,保证鲜活)。如此细致的供需,要做到“只售当日蟹,从产地到餐桌仅8小时”,还需打问号。

  无中生有的“副会长”帮蟹小姐做广告

  “大家好!我是苏州阳澄湖行业协会副会长蔡某某,阳澄湖大闸蟹,我推荐蟹小姐,坚守行业标准,保证每一只蟹都来自于阳澄湖……”近期,蟹小姐大闸蟹的音频广告出现在西安一家电台广播里,高频次的广告,让不少市民对此品牌产生了较大的信任。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他告诉华商报记者,首先,该协会全称是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他并不了解“苏州阳澄湖行业协会”这样一个组织;其次,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有会长、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有副会长单位,但并没有副会长这一职务。华商报记者向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求证,得知蔡某某只是协会旗下众多副会长单位之一的某企业负责人,和协会职能部门无关。显然,蔡某某是在依托“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名头,进行广告宣传,以获取消费者的信任。

  另外,前述业内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蟹小姐阳澄湖大闸蟹,在宣传方面有夸大成分,其宣传在阳澄湖建设4000亩养殖水域,年产160万只,占到阳澄湖养殖水域的四分之一。

  然而,据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介绍,阳澄湖被苏州纳入饮用水湖区,为净化阳澄湖生态水质,对湖里养殖相关产业严加控制。2016年初,苏州市出台《苏州市阳澄湖生态优化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三年投资近45亿元,以进一步保障饮用水安全。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当年底湖区的围网养殖面积将再砍一半变成1.6万亩。去年阳澄湖大闸蟹的年产量为1500吨以上,今年会略高于去年。

  根据蟹小姐宣传的数据,4000亩水域占到了整个阳澄湖养殖水域的四分之一。然而,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前述权威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协会的会员单位、理事单位、副会长单位等大闸蟹品牌企业千余家,每家也都有各自面积不少的阳澄湖养殖水域,若是按照蟹小姐宣传的数据来看,阳澄湖的水域面积要远远超过1.6万亩,这超出了当地政府的要求范围。

  90%的消费者买到的都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说起大闸蟹,很多人对阳澄湖的品牌印象深刻。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几乎遍布全国各地。但是,阳澄湖一年得生产多少大闸蟹才够全国人吃呢?

  阳澄湖作为太湖流域重要的淡水湖泊之一,被列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也是苏州市饮用水源和战略备用水源。近几年,随着当地陆续出台对阳澄湖生态优化方案,养殖业的围网面积也面临“瘦身”。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前述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阳澄湖大闸蟹以围网养殖为主,就是在湖内划区域用网围成每20亩为一个单位进行人工饲养。

  公开信息显示,受围网面积的限制,这两年阳澄湖大闸蟹基本上就在2000多吨。而相比全国每年80万吨以上的需求量,单指着阳澄湖的蟹显然是有些不够吃的。

  现实却是,市场上和网络上宣称阳澄湖大闸蟹专卖的商户比比皆是。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曾有统计显示,2015年产量约2100吨,但消费者吃掉的“阳澄湖大闸蟹”却达到20000吨。这也就是说,只有10%的消费者买到了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也就是说90%的消费者买到的都不是正宗阳澄湖大闸蟹。

  前述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表示,市面上存在一大批假冒的阳澄湖大闸蟹,由于阳澄湖大闸蟹的品质好,名声响,自然有商家愿意冒充。

  据山东媒体报道,微山湖此前存在大闸蟹被偷梁换柱为阳澄湖大闸蟹的情况。中秋节是大闸蟹价格较贵的时候,但微山湖大闸蟹的售价最多不过65到70元一斤,在被一些客商收购并包装之后,摇身一变而成的“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就能轻松翻倍。

  国人平均年吃四只大闸蟹,西安餐桌上长江蟹居多

  如果说夏季美食夜场的“网红”是小龙虾,那么螃蟹很快将成为秋季尝鲜的主角。华商报记者通过数据发现,中国食客们真的很爱吃蟹。据农业部统计,近年来,我国大闸蟹市场规模逐年递增,截至2016年,全国大闸蟹总产量已达到81万吨,年人均消费量为0.59公斤,按一只大闸蟹3两左右的重量计算,相当于人均年消费近四只,由产到销,大闸蟹也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在西安,大闸蟹的生意也是越做越大。俗话说开门三天管一年,不少商户都是这种状态。华商报记者近期在科技二路看到,一段不足1公里的路上就开了4家大闸蟹专卖店。

  “西安时兴吃蟹不过十年左右。”经营水产多年的陈师傅说,本地人以前是不爱吃的。大概十年前,西安街头开始出现大闸蟹专卖店、打广告,教你选蟹、挑蟹,甚至有些免费品尝,再搭配蟹醋、紫苏叶当礼品售卖,消费环境也从杂乱的水产市场进到店面里。

  一品螯莊是西安较早经营大闸蟹专卖的品牌。其负责人介绍,七、八年前,西安市场销售大闸蟹的店面不过数十家,现在大小商户已发展到三百家左右,加上赶季节卖蟹的酒店和商超等渠道,市场规模十分可观。以他们为例,以前运输大闸蟹主要是通过航空快递,这几年消费量逐年递增,批货量大的时候还需要专门陆运包仓来配合。

  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王喜庆给华商报记者介绍说,其实从5月份开始,西安市面上就能买到个头较小的蟹,价格在几十元一斤,蟹的消费量每年约500-700吨。到了9月份以后,长成的蟹膏脂厚腻、肉丰味美,价格也达到数百元一斤,年消费量约在300-500吨左右。这样算下来,西安人每年在大闸蟹上的消费量已达到1000吨,消费额保守估计在亿元以上。

  他表示,西安市场上的大闸蟹,来源地主要在江浙一带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江苏的阳澄湖、太湖、固城湖等地的大闸蟹最受市民欢迎。

  阳澄湖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但吃蟹并非只有一种选择

  品牌影响力,保证了阳澄湖在大闸蟹江湖中的地位。据苏州当地的大闸蟹从业者介绍,早在2000年左右,苏州市政府就出资在央视打出阳澄湖大闸蟹的广告,这也促使大闸蟹的销量和价格大涨。后来养殖企业合作成立了行业协会,联合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宣传,加上后来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的推介努力,让阳澄湖品牌的知名度又上了一个台阶。

  现实问题却是,仅靠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还难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尤其在问题蟹、假冒蟹频频出现的背景之下。那么,是否会有其他大闸蟹品牌异军突起,成为下一个爆品呢?

  据京东大数据去年发布的大闸蟹消费报告显示,除了阳澄湖受消费者青睐外,其他湖区的销量增长也非常突出,部分增速超过350%,洪泽湖和太湖分列销量二、三位。

  王喜庆表示,影响大闸蟹品质的除了养殖技术,关键是水质,“除了消费者熟知的阳澄湖,其实太湖和固城湖等地也是出产优质大闸蟹的名湖。”

  “对于其他大闸蟹品牌来说,阳澄湖模式是值得借鉴和推广。”原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冯保荣表示,与其他消费品相似,大闸蟹要想被更多的消费者所熟知,稳定的品质和规模化生产(养殖基地)必不可缺,只有让产品保证在每一年都有稳定的品质,并具有大范围复制、推广和销售的基础,才有可能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长期、持续有效的口碑。

  王喜庆认为,未来大闸蟹消费比拼的一是品质,二是销售链。品质优、渠道最少的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华商报记者 查京京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阳澄湖 大闸蟹 鱼龙混杂

上一篇:汉中棕编陷传承困局 流传千年的“指上非遗”面临失传 下一篇:钟楼盘道北口1分钟内5辆车“骑”黄线后续:标线已连夜修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