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公安提供三种报警方式 紧急状态可“微信报警”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杨鹏 2018-08-28 06:27:37
[摘要]因为滴滴顺风车事件,在危急关头如何迅速报警求助再次成为讨论话题,而在陕西,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之外,还可通过12110短信报警和微信报警。

发送短信至12110

凡在陕西省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注册手机号码者,只要把报警短信息发送到“12110+电话区号”所在地市级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即可收到报警短信息

“陕西公安”微信报警

可以通过绑定“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和“陕西公安110”微信公众号,然后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紧急状态下求助使用

■拨打110、发送短信至12110和“陕西公安”微信报警

■民警提醒:普通情况下建议优先使用“110”电话语音报警

因为滴滴顺风车事件,在危急关头如何迅速报警求助再次成为讨论话题,而在陕西,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之外,还可通过12110短信报警和微信报警。

12110短信可弥补语音报警不便

类似滴滴顺风车事件,危急关头受害人无法直接通过拨打110报警怎么办?其实早在2012年公安部就推出了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12110,把它当做110电话报警的辅助手段,可以有效弥补传统语音报警方式单一带来的不便,特别适用于听力语言残障人士报警、求助、投诉和报警人不宜采用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的特殊情形(例如人身受到威胁、控制等)。同时,12110短信报警,适用于110电话报警的所有既定服务范围。

2016年3月28日,陕西省公安机关12110短信报警平台正式开通。这意味着从2016年3月28日起,凡在陕西省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注册手机号码者,只要把报警短信息发送到“12110+电话区号”,所在地市级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即可收到报警短信息。在报警内容前加注事发地所在市、县地名,所在地市或县级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即可直接收到报警短信息。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12110非免费号码,发送短信运营商会按正常服务收费。同时,由于受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技术平台客观条件的制约,在特殊环境下,可能会存在信息发送失败、丢失、不全、延时等缺陷,对受理12110短信报警服务造成一定影响。此类情况下的报警,建议多发几遍,以免信息丢失或延误。另外,假如是陕西以外省市注册的手机号码在陕西省境内发送12110短信报警,短信息只能由手机号码注册地已开通12110短信报警功能的公安机关先行接受,再将报警内容移交陕西省公安机关处理。而手机号码注册地公安机关尚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的,短信报警尚无法受理。

陕西公安部门提醒,短信报警时,报警内容尽可能简要描述出事件、地点、状态等关键信息,以方便警方准确判别情况、快速出警。而对于后期仍不便接听电话的,应在短信中说明。而为了确保求助信息及时传出,最好发给亲友一份,让对方帮助报警。

实名认证后可将“微信报警”当不时之需

除了语音和短信报警,在陕西还有第三种选择——微信报警,具有可自动定位报警地点和可直接上传图片、语音、视频等证据的优点。可以通过绑定“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和“陕西公安110”微信公众号,然后实名认证后即可在紧急状态下求助使用。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里看到,最下方左侧第一个即为“微信报警”菜单,进入后有微信报警须知,点击确认后可选择紧急报警、我要报警、紧急求助等菜单。

据介绍,微信报警适用于手机无通讯信号但有网络通信条件(即WiFi)的紧急报警,可以是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上传现场图片和视音频资料)。

记者在没有进行认证的情况下分别点击进入紧急报警、我要报警和紧急求助界面,三个界面进入后基本相同,需要填写姓名、电话信息,同时自动定位会显示出事件地点和详细地址,下拉需要填写报警和求助内容,同时还可上传图片、视频、音频等证据,下方有勾选内容“同意民警电话与您联系”,完成这些即可提交。

按照介绍,点击提交后,民警看到报警信息后会第一时间联系。假如在报警后不方便接听电话,填写报警信息时切勿勾选“同意民警与您电话联系”选项。随后,记者非常简便地通过用户中心完成实名注册,再次点击进入“我要报警”界面,则报警人姓名、电话等信息不需要填写,可以直接填写报警内容。

据介绍,微信报警在没有实名认证的情况下,“紧急报警”仅能在未实名认证的情况下紧急报警三次。因此,陕西公安建议提前完成实名认证,以便在真正需要报警求助时能减少环节、快速进行。

昨日,记者咨询了一位110报警指挥中心的资深民警,他表示,微信报警是110语音报警及12110短信报警的辅助手段,并非最佳报警方式,“如果遇紧急情况,条件允许时,还是建议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或到就近的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华商报记者 李小博 实习记者 于震)

评论

多知道一种报警方式,就多个选择

杨鹏

因为滴滴顺风车事件,在危急关头如何迅速报警求助再次成为讨论话题,而在陕西,除了拨打110报警电话之外,还可通过12110短信报警和微信报警。

12110,不过是在人尽皆知的110前面加上了两个数字,理论上并不难记忆。但在这个连幼儿园孩子都知道110意味着什么的当今社会里,12110短信报警和微信报警的知晓度和使用率远不及110报警电话。

很多人都知道年年有个“110宣传日”。每年1月10日左右,媒体一般都会提到的是,110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求助服务渠道,然而,谎报警情、恶意骚扰等现象也屡见不鲜,却鲜少开放12110短信报警数据,甚至,自12110开通以来,公众能从媒体间找到的用手机短信成功报警的案例其实寥寥可数。

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12110从一开始,就是作为110报警电话的功能补充。所以,只要110这个主渠道畅通无阻、高效运行,不知道12110、微信报警又有何妨?

但也不可否认,关键时刻,多知道一种报警方式,就多了一个选择,多了一次机会。毕竟,知道总比不知道好,以备不时之需。这正是在滴滴顺风车事件发生后,人们为什么突然间开始热议12110的原因。

不过,就在几乎全网都在普及12110时,有认证显示为一线民警的微博公开郑重提醒,12110在全国还没有完全普及,如果盲目传播有可能对公众产生误导,“全国效率最高的报警方式,还是拨打110!”

可不是吗?河南媒体向河南省公安厅求证核实,河南目前并未开通12110短信报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采用这样的报警方式,很可能贻误最佳获救时机”。

为了提升安全系数,公众寻求多种渠道的保障,这可以理解,只要是合理需求应该得到满足。但是,老百姓需要清楚的一点是,实践中人尽皆知的110报警电话,比12110、微信报警效率更高。

基于此,呼吁这个社会立马停止骚扰110,可能比呼吁人人都知道12110更有现实意义一些。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公安 短信报警 微信报警

上一篇:西安摩托车挂牌出“幺蛾子”:国产车能挂牌进口车却不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