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交通部狠批滴滴:任性妄为藐视生命 更是犯罪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8-28 06:36:24
[摘要]8月24日,浙江乐清20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这已经是3个多月来,又一次发生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乘客的恶性案件。

072ead8feb8bb8d3f751ee8d02427400.jpg

8月24日,浙江乐清20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这已经是3个多月来,又一次发生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乘客的恶性案件。接二连三的事件,充分暴露出滴滴平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反映出滴滴片面追求业务发展和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管理,安全底线一再丢失,对国家法律法规没有敬畏心,缺乏依法经营的意识,缺乏对乘客安全负责的社会责任心,缺乏科学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在世界各国,出租车等旅客运输服务都被誉为“运送生命”的服务。生命是无价的,乘客一旦受到伤害不可能通过赔偿而完全复原,出租车行业发展要坚持以乘客为本的基本原则,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底线,没有什么比“乘客安全”更为重要。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平安回家,而不是觊觎那所谓的“3倍赔偿”。

运输服务安全底线需要各方共同坚守。政府部门要对践踏法规和乘客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严厉处置,绝不允许任何经营者打着“创新”的名头,挑战保障乘客安全出行的底线。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将“自责”落实到行动上,将心思用在落实承运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合规经营、保障乘客安全和合法权益上,切莫挑战法律法规和乘客安全底线。因为你的任性妄为,造成生命的凋谢,这是对生命的藐视,更是犯罪。只有各方共同对运输服务安全隐患“零容忍”,才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

三部委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失信专项治理覆盖网约车

对失信驾驶人开展治理工作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

三部委的通知指出,各省(区、市)要明确牵头部门,建立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及经济运行、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机制,全面负责推进本省(区、市)的交通出行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工作。第一阶段,治理的对象范围为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道路、水路客运企业、城市出租企业(含巡游和网约出租)和铁路、民航旅客。第二阶段,将针对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道路客运驾驶人、出租车驾驶人,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汇总整理提出交通出行领域失信治理对象名单,经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认定后,按照属地结合经营地原则将名单交换至各省(区、市)牵头部门。各地牵头部门收到名单后要及时组织启动治理工作,由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向名单中的失信治理对象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失信治理对象在收到名单后1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守信承诺,并按行政处罚要求在一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各省(区、市)牵头部门负责汇总本地道路、水路客运、城市交通等领域失信治理情况,根据要求按时向国家发改委反馈治理情况。中新

>>案件进展

作案司机否认临时伪造车牌 滴滴说谎?

犯罪嫌疑人钟某被批准逮捕

截至昨日,浙江温州乐清20岁女孩赵某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又有新的进展。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钟某,以涉嫌抢劫罪、强奸罪、故意杀人罪依法批准逮捕。

昨日,媒体还披露了8月25日温州警方抓捕滴滴顺风车涉案司机钟某的部分细节。25日凌晨,警方在一家宾馆抓获涉嫌杀害赵某的滴滴司机钟某时,钟某当时正在宾馆和别人开房,其被抓时面部表情十分淡定。

24日,赵某乘坐滴滴顺风车途中被害。在滴滴平台随后发布的道歉和声明当中提到:“案发时车牌系钟某线下伪造。”对此,犯罪嫌疑人钟某却供述,他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就一直在用案发时车牌跑滴滴顺风车。昨日,钟某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承认驾驶的“川A31J0Z”在“去年五六月份注册”的,期间“没有更换过牌照”,“8月24、25日这两天用的也是这个牌照在接单”,“接受害人赵某也是这辆车”。 据央视

>>滴滴司机

“平台有漏洞 大家自然钻空子”

取消订单、私下接单是圈内潜规则

一夜之间,血案不仅泪湿了整个朋友圈,更将一个人群——顺风车司机,推上了风口浪尖。在他们眼里,网约车、平台、司机、乘客,都是怎样的呢?

大树(化名)是个开了3年顺风车的“老司机”,对于“司机要求乘客取消订单”的行为,大树坦言,这种“暗箱操作”,在顺风车司机圈里是公开的秘密。跑一趟为了多赚些,会接单再和乘客商量取消订单,费用私下交易,一辆车上就能多拉两个乘客,“平台有漏洞,自然会有人钻。”

“有些司机做顺风车的初衷本来就不纯,一看到漂亮小姑娘就起了歹念。如果乘客和司机发生什么,平台可以推卸责任。”大树觉得,目前网约车门槛太低,司机的人品、心理健康等,根本无法掌握,乘客就是碰运气。目前,整个网约车体系都有问题,单纯暂停顺风车业务于事无补。

顺风车司机刘毅(化名)认为:“平台实名认证其实根本没有多大作用,尤其是顺风车,只要有车辆信息就可以做。而且,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监管不力,自然会出事情了。”刘毅认为,滴滴平台应该出台更完善的举措。 据《钱江晚报》

>>寻找短板

保护乘客安全 滴滴应向Uber学习

作为网约车的鼻祖Uber,在保障乘客安全方面值得滴滴借鉴。据统计,过去4年中至少有103名Uber司机在美被指控性侵或虐待乘客,甚至还出现过Uber司机枪杀乘客的恶性事件。在这些事件发生后,美国网约车企业Uber做了什么?

第一,在手机应用程序中添加了安全工具组件,乘客能直接从Uber应用程序首页访问“安全中心”,“分享行程”或“直接报警”。

第二,一键报警。Uber与美国911报警系统合作,紧急情况下,乘客可通过应用程序紧急按钮一键拨打报警电话。警方可根据乘客自动分享的行程信息(包括地址、车型和车牌号等),对乘客进行实时定位并实施援救。

第三,Uber与其他安全机构合作。比如,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与“快速救援”公司合作,尝试联合911及当地应急机构,共同维护乘客安全。Uber还与国家紧急号码协会合作,完善全美数千个911中心之间的通信系统。

第四,用户可通过应用程序设置最多5个“可信赖联系人”。每次乘车时,Uber会提示乘客与这些联系人分享旅行详细信息。

第五,加强司机背景审查。Uber会对司机展开犯罪和驾驶记录等相关背景审查。Uber的司机背景审查主要由一家名为Checkr的第三方公司实施。该公司利用国家性犯罪者数据库、可疑恐怖分子数据库以及联邦和地方法院记录等,审查司机相关信息。

第六,今年6月初,Uber继续推出最新的增强乘客安全的保护措施:一是更方便地让用户准确识别所用车辆的司机和车牌号码,是否与订单一致;二是Uber会为乘客提供最优路线,防止绕路并警告司机;三是乘客坐车的所有信息都会同步到乘客家人的手机上,预估乘客到家的时间、当前路线和位置。

反观滴滴,不仅在乘客安全上投入不多,而且连滴滴客服都外包给其他公司,因此滴滴出事是迟早的事情。对滴滴来说,需要成立专门的内部机构,负责乘客安全事件。 据新华社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部 滴滴 安全底线

上一篇: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审:起征点每月5000元的标准不作修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