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秦汉新城 华商网 2018-08-29 09:57:31
[摘要]8月9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这是秦汉新城继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恒大童世界等项目之后的又一“重量级”招商引资成果正式落地开建。

  8月9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这是秦汉新城继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恒大童世界等项目之后的又一“重量级”招商引资成果正式落地开建。

  近年来,秦汉新城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方法,健全责任机制,既当勤于跑腿的“店小二”,又做竭诚服务的“保姆”,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亲商、富商、安商”的投资环境,收获的是与日俱增的企业投资热度和招商引资工作的累累硕果。

  如今的秦汉新城,围绕“一轴、双核、三带、三区”产业规划布局,集合了文旅休闲、商务办公、医疗教育、科技创意等多个产业链的新格局已渐次展开,一座年轻新城,正在大西安北部快速崛起。

  措施落地力度空前

  城市竞争新优势形成

  据介绍,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区域产业资源配置,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区内企业提供各类便捷服务,注入区域发展新活力。

  事实上,近年来秦汉新城的招商引资工作可谓收获颇丰,引进了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恒大童世界等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强重点项目。

  “秦汉新城要实现追赶超越、弯道超车,必须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上抢先手、早动手、下硬手,‘软实力’补‘硬实力’,如此,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厚植优势!”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曾这样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对提升秦汉新城发展速度的重要性。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生产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形势下企业落户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秦汉新城今年以来继续强化顶层设计、夯实责任分工,确保上下联动,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进行了更系统全面的剖析,以“2018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不断打出“组合拳”,切实营造亲商尊商的一流投资环境。

  今年6月,秦汉新城成立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构,负责统筹研究优化营商环境重大举措,协调推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督促各部门落实改革措施。《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亦同时出台,方案7大核心内容30条措施被分解为133项具体措施、220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要求,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真正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放在心头、抓在手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样的组织机构和实施方案全力推动下,秦汉新城的行政效能革命进一步提速,政务服务意识不断强化,“秦汉铁军”一条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作风狠抓落实,领导干部争当“金牌店小二”,真心实意为企业提供“五星级服务”,营造了高效、便捷、舒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和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同时,秦汉新城“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建设及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加速,“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建设运行,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措施落地力度空前,城市竞争新优势已然形成。

  “一把手”抓招商

  项目落地“井喷式”增长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在下大功夫夯实营商环境的基础上,秦汉新城的招商引资工作马不停蹄。

  “招商引资关乎秦汉新城的未来,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新城上下必须勠力同心,把心思和精力用到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上来,自我加压,敢于担当,举全力开创新城建设新局面。”杨占文如此表示。

  在秦汉新城,招商引资工作是不折不扣的“一把手”工程,新城坚持把人力、物力、财力向招商聚集,推行招商工作“月例会”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机制,鼓励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店小二”,用“五星级”服务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和获得感。

  秦汉新城一相关负责人在谈起新城招商方式时坦言:“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并参与到重大项目的洽谈和引进工作中,是秦汉新城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100万辆级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的洽谈到落地开建,杨占文多次深入一线,从前期洽谈、方案设计、工程报批、投资跟进等方面全程跟踪服务。他多次表示,要多替企业着想,可以提前进行的工作,绝不能滞后,要以“保姆式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不遗余力当好“店小二”。

  事实上,“一把手”带队招商并跟进项目后期建设工作,是秦汉新城屡屡取得重大招商引资成果并能够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的秘诀之一,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如此,恒大童世界项目和绿地自贸综合体项目也如此。

  数据显示,近年来,秦汉新城紧盯世界500强和国内龙头企业,外出叩门招商400余次,邀请国内外来访考察客商800余次,吸引了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一批优质项目落地,迎来了新城产业井喷式发展局面。三年多来,签约总金额1800多亿元,外资到位近2亿美元。

  截至今年8月17日,挂牌一年零四个月的秦汉新城自贸功能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838家,其中,企业692家(外资企业12家),个体工商户146家。新增注册资本162.71亿元,新增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2家。

  这充分说明,在投资者心目中,秦汉新城的价值正与日俱增,秦汉新城的产业聚集效应正在形成。宝能等项目正在推动新城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秦汉新丝路公司、韩国MG公司、影视文化产业基地等带动文创产业项目蓬勃兴起,而恒大、宝能、绿地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则凸显出秦汉新城总部经济正在加速壮大,区域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大西安“追赶超越”又增一轮“强力引擎”。

  高度重视企业价值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要让企业家精神真正发挥作用,首先必须为企业家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放管服”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造环境”,哪里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

  秦汉新城正在佐证这个事实,一系列措施不仅吸引了众多优秀企业、人才前来秦汉新城创新创业,更激励了已在新城扎根的企业高质量发展。

  “管委会领导从我们决定落户秦汉新城之后就非常尽责,不仅帮我们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甚至连员工日常生活是否便利这种细微之事都会考虑周全,这让我们特别感动,也让我们很庆幸能够落户秦汉新城。”陕西迪泰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秦汉新城的营商环境称赞有加。

  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永深有同感:“大西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公司受到的礼遇可以说是‘无微不至’。西咸新区及秦汉新城的‘店小二’们多次来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协调各部门解决困难。政府的这些非常给力的措施,不断激励我们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数据存储研发的奥卡云科技公司之前一直在北京发展,2017年12月选择落户秦汉新城。

  据介绍,2016年以来,秦汉新城连续对优秀企业和项目进行表彰奖励,设立优秀入区项目奖、优秀企业奖和建设进度突出奖等奖项,共表彰企业60多家,奖励金额达1亿多元。这是秦汉新城尊商重企又一举措。在秦汉新城,企业、企业家和人才获得的尊重,可谓有口皆碑、有目共睹。

  陕西三毅有岩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岩坦言,在秦汉新城,他没请政府工作人员吃过一顿饭,企业只管生产、赚钱、缴税,没有人来为难,大家都比较职业、规范、高效。

  新城创新产业要得到快速发展,人才引进至关重要。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约翰·卡尔迈克在7月5日获得了西咸新区首个外国专家局A类工作许可证,他说:“我爱这座城市,愿把毕生精力、所学和研究成果献出,在西安打造下一个硅谷。”约翰·卡尔迈克曾是世界第三大软件公司VERITAS创始人之一,今年5月加盟奥卡云后,感受到了政府和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厚遇,随着了解的深入,约翰表示看到了政府的诸多有力举措,对自己实现在西安打造下一个硅谷的梦想信心大增。

  “营商环境也是一种生产力。”秦汉新城的一系列“重商”举措,凸显出企业越来越被重视,企业家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而这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企业家和高端人才到这座蓬勃发展的新城创新创业。

blob.png

  秦汉新城渭河生态景观带

blob.png

  恒大童世界项目效果图

blob.png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鸟瞰图

blob.png

  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效果图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工作在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