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环卫工生存现状调查:罚款名目多 罚多罚少没依据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8-30 10:35:00 编辑:沈河 作者:华商网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837xqp4_副本.jpg

不算加班每天工作9.5小时 几乎全年无休

年纪虽大,但干活的劲头不输年轻人,这些“老人”每天清晨五六点便上街打扫卫生,并在七点前将清扫的垃圾全部运走。

通常,环卫工早上六点上班,早一点的五点到岗,但负责科技路中段的老马每天凌晨4点(夏季)开始工作,凌晨3点多就得起床。凌晨4点半到7点,上午8点到12点,下午2点到7点,三个班次加起来,他一天工作15小时。

100名环卫工中,有70%每天工作时长9小时左右,极少是工作8小时工作制,其余超过9小时。经统计,受访的100位环卫工平均每天工作9.5小时,大部分人全年无休,法定节假日也不休息。

“全年无休”既是工作无人顶替的现实需要,也是大部分环卫工所希望的——因为少休假、多加班才能多赚一点钱。加班费不等,有50元一天的,也有70元一天的。

夏季中午有2个小时休息时间,环卫工可以吃饭、午休,但保洁公司很少提供宿舍、休息室等,他们只能返回自己“家”中休整,来来回回时间浪费在路上。

记者调查发现,路边常看到的环卫工休息室对于庞大的环卫工群体来说杯水车薪。采访过程中,仅有四五位环卫工说可以到休息室休息,其他就算有休息室,也被当做了库房。

因此,大部分环卫工累了就在路边找阴凉地休息。天特别热的时候,有些商家会提供环卫工休息的地方和茶水,这一点还挺让人欣慰。不过,在非休息时段,保洁公司严禁环卫工坐下来,一旦被发现就会批评,甚至罚款。

多位环卫工告诉记者,虽然他们本人没有因为坐下来休息而被罚款,但是周边同事有过被罚经历。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环卫工 生存现状 调查

Top